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公交地铁将无缝对接 日均300万人出行更方便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8月1日17:15【评论0条】字号:T|T

 从今日起,市交通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将换上全国统一样式的制服上路执法。 从今日起,市交通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将换上全国统一样式的制服上路执法。
昨日,长沙市交通运输局举行新组建的市公共客运管理局、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市货物运输管理局和市交通运输信息中心授牌仪式。图为新成立机构主要负责人正接受牌匾。  昨日,长沙市交通运输局举行新组建的市公共客运管理局、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市货物运输管理局和市交通运输信息中心授牌仪式。图为新成立机构主要负责人正接受牌匾。

  本报撰文 记者 苏毅 陈暄 摄影 余志雄  过去,长沙的长途客运车辆运营归市运管处监管,城市公交、出租车归市客管处监管。不过从今日起,这种监管模式随着市公共客运管理局、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市货物运输管理局的正式运行而完成历史使命。三个新机构的职能有何新变化?是否就是简单的更名,简单的人员重组?

  昨日,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明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语破的:“此举不是名称的简单更换,也不是人员的简单重组,而是理念的大调整,体制的大突破,管理的大创新,是交通运输行业行政许可、行政执法、行政监督职能分离的重大举措,对适应加快发展的大交通形势,优化交通运输组织管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组合效率,建立综合运输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了解到,原有的市交通规费征稽处、市交通行政执法监督局、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和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处承担了道路客货运输、城市公共客运、交通行政执法监督、客货运站场和机动车维修检测等方面的管理和监督职责,在规范市场秩序、保障服务供给和维护行业稳定大局等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交通运输产业突飞猛进,呈现出运输方式综合化、城乡客运均等化、交通组织智能化等一系列的新特征,这也对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提出了新的需求。刘明理说:“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城市地铁、轨道交通运营的管理后,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的任务将更为光荣而重大。”

  “组建客管局、执法局、货管局,是市委、市政府进一步落实机构改革的统一部署,是顺应大交通格局的正确决策,是加强现代服务型政府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具体实践。这标志着长沙交通运输行业在实现‘转方式、调结构、建体系、促服务’四大任务的进程中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刘明理告诉记者,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交通运输已经成为最重要的基础性产业之一和最重要的民生事业之一。据悉,长沙客运一天有300万以上人次出行。

  刘明理介绍,三个新的机构,职责明确,将有效堵塞徇私舞弊漏洞,理顺各部门关系,健全各部门协调配合机制,有利于行业监督、提高效率。

  此次机构改革两大特点

  一是体现城乡一体化

  过去长沙的城乡客运是分开管理的,机构改革后,市公共客运管理局在承担城市客运,如地铁、轨道交通、公交车、出租车管理的同时,还将承担起原市交通运输管理处承担的对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场管理的职责,真正意义上实现城乡交通的统筹管理。

  二是体现对权力的制约

  这次机构改革确立了长沙交通运输执法工作的“三权分离”,即执法权、管理权、监督权的分离,这符合现代政府的发展要求,如市公共客运管理局仍将行使行政许可和行政管理的职能,但将行政执法职能移交给了市交通行政执法局,执法监督权则收归到了市交通运输局的法规处。

  市公共客运管理局

  地铁运行区间将优化公交线路

  “从明日开始,我们将派出工作人员驻站,加强对长途客运站场安全、从业人员资质等方面的督察、监管,形成以点带面、点线面结合的全覆盖、立体监管模式,使长途客运汽车、城市公交、出租车的监管达到三站合一。”市公共客运管理局局长陈永泰介绍,原市客管处主要承担长沙城区公交车和出租车日常监管工作,新成立的市客管局将全面负责包括城市地铁、轨道交通、公交车、出租车在内的城市公共客运监管工作,并新增了由原运管处承担的道路旅客运输、客运站(场)及客运线路的监督管理工作。“原承担的对城市公共客运市场违法检查和对相关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职责,则划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陈永泰说。

  对于明年即将投运、社会各界关注的长沙地铁2号线的管理,陈永泰表示,他们将提前与轨道公司进行对接,全面调研、摸清家底,以确保市民安全、文明、和谐出行。同时,对于地铁2号线经过的区间,客管局将优化现有的公交线路,以确保地铁与常规公交零距离换乘,方便出行。“我们还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快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地铁乘车规则、出租车乘车规则的出台,一方面使得管理、服务有法可依,另一方面也能倡导市民文明出行,如不携带违禁品、宠物上车,不醉酒乘车等。”

  陈永泰透露,原有的市公共客运行业服务监督热线84303488将在受理城市公共客运行业表扬、投诉、举报、建议、咨询、求助、拾物等相关事项的基础上,增加对道路旅客运输行业上述事项的受理,继续为广大市民提供文明、优质的服务。

  三个新机构主要职责一览

  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处→市公共客运管理局

  负责城市公共客运(包括城市地铁、轨道交通、公共汽车、出租汽车等)、道路旅客运输、客运站(场)及客运线路的监督管理工作等。

  市交通行政执法监督局→市交通行政执法局

  负责全市城市公共客运、道路旅客运输行业和客运站(场)、汽车租赁市场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工作等。

  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市货物运输管理局

  负责全市道路货物运输、货物运输站(场)及货物运输相关业务、机动车维修和物流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对全市道路货物运输及货物运输站(场)、机动车维修经营的违规违章等行为实施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等。

  市交通行政执法局

  六个执法大队打击非法营运

  “针对黑车出没的高峰期,我们将打破上下班作息时间,5个执法大队和一个机动大队将全员上路,在全市范围内对非法营运车辆形成高压打击态势。此外,我们还将建议政府在进出城口设立执勤室,加大非法营运的查处力度,确保长沙客运市场良好的经营秩序。”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局长曹国辉告诉记者,该局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市城市公共客运、道路旅客运输行业和客运站(场)、汽车租赁市场的执法检查和对相关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工作。

  “从原长沙市交通规费征稽处更名为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监督局,再从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监督局更名为市交通行政执法局,从收费到执法,角色发生变化,职能也发生了变化,这意味着责任更大。”曹国辉表示,该局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担当起新任务、履行好新职责、树立好新形象,力求把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行政执法工作的样板,将交通行政执法管理和服务工作推上一个崭新的台阶,进而推动全市交通运输事业更稳更快地发展。

  据悉,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已分别联系一个执法大队,执法大队实行工作分区包干,领导班子成员和执法大队捆绑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管理。近日,该局将出动两台宣传车在市区人口密集、商贸发达区域滚动播出政府有关打击非法营运的相关规定,同时在早、中、晚三个时段加大对路面的巡查力度,严格执法,依法查处。

  市货物运输管理局

  汽车维修“扯麻纱”,权益有保障

  随着长沙汽车保有量突破百万辆,汽车进入千家万户,作为汽车“医院”、“诊所”的汽车维修厂,产生的各种投诉、纠纷问题也在不断增多。如何规范机动车维修行业的经营管理?市货物运输管理局局长张晓表示,该局将全面加大对货物运输、汽车维修两大市场的监管,切实统筹城乡货物运输一体化发展,维护好“有车一族”在维修过程中的合法权益。

  市货物运输管理局的前身为市运管处。此次机构调整后,原市运管处承担的对全市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场)市场的执法检查和对相关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职责划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原承担的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职责划给市公共客运管理局。

  “新成立的市货物运输管理局主要负责全市道路货物运输、货物运输站(场)及货物运输相关业务、机动车维修和物流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对全市道路货物运输及货物运输站(场)、机动车维修经营的违规违章等行为实施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等。”张晓告诉记者,该局下阶段将进一步加强对货运市场的管理和服务,加强对物流企业管理,重点推动长沙大型物流园区的规划、建设、管理,使长沙的物流园区走向集约发展道路。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