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浏阳一中学生张盼成南科大在湘录取最高分考生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7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讯(记者 吴鑫矾)身材高瘦、说话腼腆的浏阳男孩张盼钟情于南方科技大学,而南方科技大学也同样钟情于他,在该校在湘录取的20名考生中,他以理科636分的最高分被录取。

  来自浏阳市一中张盼。“我的选择是有风险的,但学校前卫的教学理念吸引了我”,8月份即将前往南科大的张盼,对四年大学生活充满期待。

  喜欢南科大自由的模式

  高考成绩出来后,张盼用最短的时间填好了志愿。在可报两个学校的提前批志愿栏中,张盼只填了南方科技大学,而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被他放在第一志愿。

  “我喜爱南方科技大学那种自由的模式。”在张盼看来,相比其他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自由的教学模式更吸引人。

  南方科技大学强调的创造性和动手实践能力同样打动了张盼的父亲张自权。他觉得学校的小班教学能确保学生享有最优质的教学资源。而一二年级本科生统一的基础课程,三年级开始自选专业,让他觉得能更好帮儿子打牢基础。

  考试更像是智力问答

  相比其他大学,首次自主招生的南方科技大学采取综合成绩录取,即高考成绩占60%、自主招生成绩占30%、高中平时成绩占10%。

  南方科技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不包含任何高中知识,像是一场智力问答。张盼回忆,考题分两套,共5页纸,包括考查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洞察力等四大类。考题大多以各种怪异、新颖的图形方式出现,题量约20道,都不需数理化知识。

  让张盼印象最深的一道题,是要求在7分钟内按顺序写1~300的数字:“这看似简单的数字,其实十分考验人的注意力。”张盼记得,在当时气氛紧张的考场里,7分钟的时间一瞬即过,而要不重复、不出错,并且规范有序地写出300个数字,对他的心理素质和注意力都是一种考验。

  还有道题,老师拿着写有10个毫无关联词汇的纸,展示40秒后就遮上,让考生把这些词汇一一写在答卷上。“这些词包括太阳、扫把、钞票、火车、战士、公园等,”张盼用它们编了个荒诞的故事,而这种方法他学习时也常用到。 

  【背景】

  与众不同的南科大

  与其他大学相比,南方科技大学显得与众不同。

  2007年3月,深圳市决定筹建南方科技大学。 2009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校长朱清时院士被聘为南方科技大学(筹)创校校长。2011年1月,教育部正式发文,批准南科大筹建。同年3月1日,南科大正式开学,46名新生报到。

  2012年4月,教育部同意建立南方科技大学。同年6月,南方科技大学在湖南、广东、安徽、四川、福建、湖北、河南、山东等8省录取188人,湖南省考生最后录取20名。其招生根据“基于高考”、“不唯高考”的原则,探索“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

  2011年,朱清时曾提出南方科大努力让上级批准自主招生,或自授文凭。但今年实行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业界人士评价学校的招生改革是在妥协当中前进。朱清时对此回应称始终认为完全的自主招生是中国高校发展的必由之路。

  【链接】

  南科大自主考试部分题目

  考注意力

  根据列出的一串数字,找出相邻两个相加起来为10的组在下面画横线标注出来。

  考想象力

  给出一个类似骰子的立体图形,把它转到另外一个位置,判断所列哪个图形不属于原来的立体图形。

  给出一个展开的骰子图案,上面标满符号,让考生判断,当它被折叠起来时,哪一个会是它的图形。

  考洞察力

  观察两组图案中的数据,在第三组图案中填出空白数字。  (根据张盼回忆整理)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