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资金缺口9亿 郴州25个治污项目无一通过验收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2012年7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本想通过治污来保护湘江,但截至今年7月17日,湖南郴州25个重金属污染防治项目无一通过竣工验收。

  郴州市苏仙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佑生解释,造成上述原因,主要是地方政府配套资金不到位。据记者了解,上述2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9.8亿元,目前已到位10.8亿元,资金缺口达9亿元。

  另有郴州市政府官员介绍,现在重金属市场不景气,导致部分企业对治污不力,亦是治污项目建设拖拉的重要原因。

  25个治污项目未验收

  如果不是湖南省人大的一次活动,郴州治污项目进展缓慢的事仍不为界所知。

  7月16日,湖南省“2012年三湘环保世纪行”启动。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作斌的组织下,该省人大机关环资委有关负责人,率该省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及媒体记者,兵分三路,探访湘江流域6个城市。重金属污染严重的郴州,是部分记者选择的首站。

  当天下午,探访工作人员一行走访郴州市苏仙区的东河和西河,两条河流原本由南往北纵贯郴州有色金属产业园区。一位参与探访的记者描述称,东河几乎已成了“东沟”,西河也难觅河水的踪影。

  “小时候我们都能在河里光脚抓鱼,打赤膊游泳,现在水都变黑变红了。”50岁的老郴州人倪亚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语气伤感。倪称,一到夏天,东河、西河气味难闻。

  “这已经比以前好多了。”郴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雷向进回应。雷介绍,从去年开始,郴州治污行动逐步加快,一批声势浩大的治污项目开启。

  事实上,郴州的治污行动,主要是配合国家的行动。去年2月,国务院批复了《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其中明确规定:“重点区域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比2007年减少15%,非重点区域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不超过2007年水平。”规划对湖南的重金属污染极其重视,其中安排到湖南的项目和资金均占全国的1/4左右。

  一个月以后,全国第一个获国务院批准的重金属污染治理方案《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出台,其中明确了郴州三十六湾等七大重点区域为工作重点。

  同年6月,郴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作了《关于郴州三十六湾及周边地区重金属污染“十二五”综合防治实施方案的批复》。这个文件提出,“到2015年,重金属污染隐患基本得到消除,历史遗留污染问题得到逐步解决,实现区域重金属污染状况持续好转。”

  郴州市政府官员和记者座谈时透露,郴州市共有25个项目被纳入“2011年湖南省计划启动重金属污染防治项目”。但截至省人大官员探访的7月16日,这些项目无一竣工验收通过。

  9亿资金缺口

  高达9亿元的资金缺口,一举击碎了郴州人的治污梦想。

  郴州,湖南南大门,中国有色金属之乡。郴江河作为湘江的支流,被称为郴州市的母亲河,自古即有“郴江幸自绕郴山”的佳句。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上游的重金属污染,郴江河光彩渐褪。2010年,郴州因一场“血铅超标”事件,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

  据参与调研的湖南省人大一名官员介绍,25个项目无一通过验收,面对这份答卷,令在场的郴州市政府工作人员颇显无奈。

  上述项目,大多位于矿区。 郴州市苏仙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佑生告诉记者, 每个矿都养活了不少人,不挖矿,工人都没饭吃了。李佑生感慨,推进治污项目很复杂,涉及到很多利益问题,不可一蹴而就。

  郴州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该市采选矿历史悠久,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黑矿严重,滥采矿的问题很严重,那个时候每天有几千吨的污水排放到郴州西河,尤其是下雨天的时候。从去年开始,搞了一些治污项目,关停了很多采选矿厂,情况已经在慢慢改善。

  李所说的利益,主要是资金投入和补偿。郴州市官方介绍,该市25个治污项目计划总投资19.8亿元,目前已到位10.8亿元,资金缺口达9亿元。资金到位率54.39%。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4.14亿元已全部到位,而地方政府资金到位率仅仅35.9%。

  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郴州东河滨江景观带项目,需投资10多亿元,目前到位的只有3亿多元。观山洞采选矿区重金属综合治理工程项目,需要资金1.04亿,目前只到位3000万。

  郴州市一名官员坦陈,目前国家专项治理资金比例小,地方政府要做到100%配套资金到位不可能。

  另一个颇有意思的现象是,据郴州当地政府透露,目前该市已有4个项目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但并未申请验收。原因在于目前省内并无此类项目验收标准,没有人愿意第一个被验收。

  治本之策

  利国利民的治污项目进展缓慢,如何杜绝此类现象再发生?

  7月17日下午,湖南省人大环资委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越来越受关注,今年他们组织工作人员及20余家省内外媒体 “问诊母亲河”,了解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进展情况,就是为了呼吁社会关注和监督。

  上述官员透露,他目前还在株洲参与探访。3天后,各组参与探访的省人大工作人员将会把探访资料汇总,针对项目未通过验收等一系列问题,反馈给有关部门,共同探索出新的解决方案。

  郴州人倪亚玲,是当地“湘江守望者”的志愿者之一。近4年来,每逢节假日,她都会跟志愿者一起去江边捡垃圾。谈起治理郴江河,她建议应该联合政府、企业和民间志愿者的力量。由政府出资立项,对于重点区域上马重点工程重点治理。

  华中农业大学张世萍教授指出,重金属污染对人类和社会的危害非常之大,环保部门要负责监督和检测,政府负责整体管理。“如果企业污水处理不达标,环保部门应将企业关闭,完全不需考虑各种利益。”

  武大法学院一位教授建言,上级应将环保考评纳入官员政绩考核,这样“他们才有动力治污”。此外,还应就重金属治污建立法规,督促政府和企业治污,从而建立治污的长效机制。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