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金牛角王“服务员”窃取银行信息 受害者将起诉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7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7月19日,长沙市侯家塘,因“卧底服务员”事件,金牛角王中西餐厅成了市民议论的焦点。实习生 李健 摄  7月19日,长沙市侯家塘,因“卧底服务员”事件,金牛角王中西餐厅成了市民议论的焦点。实习生 李健 摄

“你在金牛角王刷过卡吗?”今年4月起,不法分子应聘成服务员,从长沙金牛角王中西餐厅侯家塘店、东塘店,疯狂窃取上百顾客的银行卡卡号及密码。(详见本报7月19日A03版)报道一出,这句话成了长沙人新的问候语,网络也展开大讨论,仅7月19日当天,记者个人微博和@三湘都市报 官方微博被网友@ 数千次。

  19日下午,新受害者吴敏致电本报:我准备起诉金牛角王餐厅。

  1

  新受害者:

  输密码时未遮挡

  7月19日下午,男子“吴敏”拨打本报热线称:感谢你们的报道,我差点告了银行。

  吴敏是麓谷一家公司的法人代表,今年6月初,他发现公司一张银行卡上近7000元不见了,只剩下零头,通过银行监控发现,是几名穿制服的人把钱取走了。

  “银行说找不到取钱的人,我原想去法院告银行的。”吴敏说,“起诉书都准备好了,还好今天看了你们的报道,我5月29日在金角牛王东塘店刷了卡,刷卡过程很蹊跷,看来是餐厅的责任。”

  吴敏回忆,5月29日晚,他和朋友在上述餐厅吃晚饭,消费了3183元,刷卡结账时一名女服务员把他的卡拿走后,带回一个移动POS机请他输密码。“过了几分钟后,这个服务员又回来了,说是密码没输对,要我再输一次,所以这件事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我输密码没有遮挡。”吴敏说。

  “我自己也是一家公司的负责人,我觉得,任何公司都要对客户负责,招人一定要谨慎,金牛角王餐厅管理出现这样的漏洞,必须给消费者一个说法。”吴敏说。

  另一名受害者陈先生比较幸运,他的账户开通了短信提醒,6月4日他收到提醒,账户被取走2000元,他立马去银行报案,才发现自己的卡被复制。他回忆,最近一次用银行卡是在5月29日女儿生日当天,同样的,他在金牛角王餐厅东塘店吃午饭,女服务员通过移动POS机让他输密码。

  2

  网友热议:

  你在金牛角王刷过卡没? 

  “你们在金牛角王刷过卡没?赶紧去查下,有一百多张银行卡被复制了。”今天上午开始,类似消息在微博、QQ群疯传,不少网友自称“中枪”,连问“怎么办?怎么办?”本报官方微博和记者的微博也因为这个话题被@ 上千次。不少网友表示,要赶紧回去查银行卡。

  更多网友关心的是,金牛角王其他餐厅是否也有问题。

  网友“谭笑有鸿儒”:5月份我在金牛角王侯家塘店刷过两次信用卡,还好我平时很谨慎,不让别人看到密码。

  网友“月下蔷薇”:开始我还以为是谣言,看了《三湘都市报》才发现是真的,金牛角王这么大的餐厅连个服务员都把关不严,谁还敢再去啊?

  网友“kangniie”:幸好我习惯付现,感觉遥远的诈骗突然近在咫尺啊。 

  3

  微博致歉:

  只字不提出现的问题

  今天下午1时21分,认证信息为“长沙金牛角王中西餐厅有限公司”的新浪微博@长沙金牛角王中西餐厅发布消息称,对于发生这样的事情深表歉意,他们已全力配合警方,犯罪团伙已被追捕,公安机关也调查了其他门店,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几分钟后,该微博再次发布关于在金牛角王刷卡消费的提示微博。但几条微博未提及具体所指何事。

  记者拨通了金牛角王对外公布的投诉电话,品牌部工作人员王先生称,今年6月事发后,公司已配合警方核实该公司所有门店工作人员身份信息,今后类似情况不会再发生。对于消费者遭受损失的问题,他称需要等警方的进一步调查才能答复。其他情况不便透露,有新进展,他们会第一时间通知消费者。

  ■记者 虢灿 实习生 宾妹莲 张刘薇子

  释疑

  若有怀疑,请快修改密码

  问题:为何不公布这一百多张被复制的银行卡卡号?

  民警:这一百多张银行卡,是通过读卡器复制出原卡的磁条信息得来,卡片上并没有账号。案发后,民警对银行卡采取了财产保全措施,从其中十几张复制卡里提取了4万元现金,犯罪团伙还没来得及取钱就被警方抓获。卡里面有钱丢失的账号,应是民警财产保全时取走。

  问题:我的钱没丢,但那段时间在金牛角王刷过卡怎么办?

  民警:如果怀疑自己的卡可能被复制,应马上修改密码,就算卡被复制了,没有密码同样取不到钱。

  说法

  顾客受损,金牛角王需担责

  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刘明律师介绍,金牛角王餐厅因为自身把关不严,造成别有居心的人到店当服务员,造成顾客银行卡信息被复制,密码泄露,如果因此造成顾客经济损失,金牛角王存在过错。

  同时银行方面因为安防措施不到位,造成银行卡轻易被复制,也存在一定的过错,但是这个过错显然比餐厅的要小。

  如果顾客确实因此受损,可以通过两方面维权,首先可通过公安机关追回赃款挽回损失。如果赃款不能追回,可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餐厅和银行承担赔偿责任。

  支招

  银行卡防盗刷秘笈

  1.保管好自己的证件、银行卡和密码,刷卡消费时多走几步,输密码时要遮挡,做到卡不离身,死守密码。

  2.开通短信提醒功能,发现异常马上联系银行,如遇到盗刷,可以马上去附近商户或银行刷卡。

  3.ATM机取款时留意机器是否异常。

  4.如果还是不放心,那就换张存折吧。

  互动

  今年4月—6月,如果您曾在长沙金角牛王中西餐厅侯家塘店、东塘店刷卡消费,并发现银行卡“中招”了,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731—84326110,我们帮您与警方联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