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30米水泥阳台齐垮塌 湘籍“指挥哥”智救行人

来源:人民网2012年7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事发现场。事发现场。
张常和。来自湖南吉首的“指挥哥”张常和。

  呢个靓仔好醒目

       昨天上午10时48分,东莞市虎门镇太沙路则徐段34~46号上方的一长约30米、宽1.3米、重10多吨的水泥阳台垮塌。所幸该栋商场二楼一西餐厅人员及时发现,且该餐厅一名员工张常和发现后快速跑至楼下,及时将正在阳台下方行走的10多名路人劝走,并一度站在安全地段及时指挥、疏导过路行人,使得本次事故无一伤亡。

       事故发生后,虎门镇消防大队数十名消防官兵赶往救援。事故原因在进一步的调查处理中。

       文/图 记者刘满元

       现场:

       重10余吨的水泥阳台整体垮塌

       昨天上午,记者接报来到事发现场看到,虎门太沙路靠近虎门医院路段已完全封闭。在该路段停放有多辆消防车和警车,数十名消防官兵正在现场勘查施救。

       走近事故现场,记者看见,虎门太沙路则徐段8间商铺上方高约4米多的阳台全部垮塌到一楼店铺前的人行道上,现场一片狼藉。一条长约30米、宽约1.3米、重约10多吨的水泥板整块地盖在了最上方。

       在这块水泥板的下方,还可见大量的水泥块和砖块。发生垮塌的阳台处,可见两层水泥块状的楼板,这两层水泥块厚度分别为10多厘米和5厘米左右,但是这些水泥块中间鲜见有钢筋。

       记者现场看见,发生阳台垮塌的为一栋5层的老式建筑。据悉,事故发生后,建筑周边均因此停电,百余商户经营受影响。

       救援:

       生命探测仪勘察证实无人被埋

       记者在事发现场还看见,有多名消防官兵正拿着生命探测仪器在现场勘测,看是否有人被埋在垮塌而下的水泥板下方。经过消防官兵约半个小时的仔细勘测后证实,事故现场并没有生命迹象。

       随后,消防官兵使用消防救援车先将盖在最上层重达十余吨的水泥板拖开,再对碎水泥块等物品进行逐一清理。至中午1时许,当所有的物品清理一遍后,再次证实,没有人员被埋。

       而后,虎门住建局派来了多辆挖机和货车,将这些垮塌而下的水泥块全部清理上车运走。

       下午3时40分,现场的水泥块等垮塌物全部被清理走。住建局的工人将仍然悬挂在上方的水泥块和其他杂物清理走。

       24岁“指挥哥”出手 及时疏导行人

       昨日,记者见到了此次事故中及时疏散路人的“指挥哥”张常和,他一脸清秀。

       张常和说,10时45分左右,他正在餐厅忙碌。突然餐厅外的阳台传来“呯”的一声响,该店老板的父亲吴阿叔跑 出阳台看后发出一声惊叫。听到吴阿叔的惊叫,张常和本能地跑向阳台,看见阳台与墙壁之间有一条小指宽的裂缝,裂缝似乎正在扩大。感觉不对劲的他第一时间快 速往楼下跑去。“阳台下方是多间商铺,且是一条人行道。大热天,肯定有人在下面行走,如果阳台塌下……”他边想边跑。当他跑到阳台下方时,见到人行道上有 10多人,于是立即大声喊叫“上面有裂缝,危险,赶紧走开……”一边喊叫,一边不停地朝这条人行道上的人挥手示意。这时,人行道上的这些人似乎听明白他的 意思,都赶紧离开了。

        看到这些人离开后,张常和又站在离垮塌阳台有一段距离的路口,继续用手指挥着欲从此经过的路人绕道行走。

       “感谢这位‘指挥哥’,真是太感谢他了。如果没有他,后果真的不堪设想……”一位手机店的老板黄女士说,就在阳台快要垮塌的瞬间,她看懂了张常和的手势,避免了一场“飞来横祸”。

        政府通报:

       已组织有关部门对建筑全面检测

       昨天下午,虎门镇政府通报称,7月14日10时50分左右,虎门镇太沙路则徐段34~46号上方一个阳台发生倒塌事故。倒塌阳台长度约30米,宽1.3米。

        事故发生后,虎门镇委、镇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相关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消防、安监、公安、交警、城建、市政等部门进行处置。截至下午15时,现场已基本清理完毕,确认无人员伤亡。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为防止次生事故发生,相关部门已经疏散事故建筑内全部人员,由虎门镇住建局会同专业部门对整栋建筑进行全面检测。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