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免费午餐”创公益奇迹 接受网友捐款3100万元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7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据新华社深圳7月14日专电(记者 付航)“免费午餐”发起于2011年4月,是民间一项旨在改善中国贫困山区小学生营养状况的公益行动,倡导每天捐赠3元为一个贫困学生提供免费午餐。截止到今年6月30日,“免费午餐”总共接受网友捐款3100万元,覆盖161所乡村小学,惠及超过25000名贫困小学生。正在深圳举行的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管委会主任肖龙君披露了这一成果。

  在“免费午餐”行动的影响下,国务院在2011年10月宣布拨款160多亿元,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政策约惠及680个县(市)的2600万名在校学生。从网上一个点子到直接推动国家的社会政策出台,它只用了6个月,被誉为公益史上的“奇迹”。

  邓飞,“免费午餐”行动的发起人。除了对微博等社会化媒体的娴熟应用,在公益组织架构的民主化、财务透明方面,邓飞带领团队亦有多项积极的探索。言谈中,这位湖南人操持着浓重的家乡口音,不掩语气中对公益事业发展、民众慈善精神觉醒的乐观。

  “透明化是我们的生命”

  记者:国家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后,“免费午餐”现有团队的定位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邓飞:我们会继续锤炼模式,为国家执行项目提供参照:如果民间团队3块钱能做,你有什么理由做不了呢?如果我们能够在那么贫困的地方开餐,你为什么就只能买牛奶面包呢?这样保持一个良性的竞争关系,实现互补共赢。

  新闻背景

  “免费午餐”行动发起人邓飞,湖南沅江人,香港《凤凰周刊》记者。

  本报对“免费午餐”行动一直予以关注,去年8月“免费午餐”走进怀化市时,本报曾做报道。包括怀化新晃侗族自治县大坪坡小学、娄底新化县横拉坪小学在内,湖南多所学校实施了“免费午餐”计划。本报以《一场由微博发起的“爱心盛宴”》为主题用整版图片新闻形式予以报道,大力推介“免费午餐”行动。

  另外,还有很多的乡村需要“免费午餐”,国家只覆盖了680个县(市),存在盲点。

  记者:免费午餐团队在透明化方面,做了哪些探索?

  邓飞:透明化是我们的生命。最开始,我们是把所有的原始票据晒出来,后来发现,每次公开票据,会引起巨大的争吵。比如因为日程安排紧,需要坐飞机,一些网友质问为什么不坐火车坐飞机。事实上,只要开销没有超过国家规定的比例,我们有权力选择交通工具,但很多网友不理解。我们每天需要不停解释。后来我们改变方法,邀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来审计,在制度上确保对我们的监督。

  “被新媒体推着往前走”

  记者:新媒体在“免费午餐”行动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新媒体的浪潮来得快、去得也快,你们怎样保持话题的热度?

  邓飞:通过网络工具筹款、宣传、项目监督,给公益带来了新的手段。我们实现了信息的广泛流通,通过微博筹集到钱,我们还能找到学校和志愿者帮忙。通过与民众进行交流互动,能够更轻松地召集人财物的资源,进行建设。微博也能倒逼我们不断提高专业化,不断公开透明,如果做得不好,网友就会批评我们,形成压力。我们现在是被新媒体推着往前走。

  我们行动的热度能够保持,是拜新媒体所赐。一个行动者捐了3块钱,一定会在微博上说,就变成了传播者,传播者会影响更多行动者,形成自我循环。

  记者:在整个项目实施中,有没有一些遗憾?  邓飞:我们有一些工作不到位。比如说我们最推崇的是让乡村和学校发生联系,让乡村去监督学校,而不是我们。这一块我们还做得不够好。最关心孩子安全的不是我们而是父母。应该让村委会、家长代表选出一个管委会,去监督学校。就像一辆车,老在外面推它,不如让它自己跑起来。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