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地铁五一广场站涌水 长沙遭遇最严重大堵车(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7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制图/杨诚
7月9日上午,长沙市五一广场,几名市民爬上高架桥试图穿越广场。记者 龚磊 摄
 7月9日上午,营盘路隧道由西往东方向交通压力明显加大。记者 田超 摄

  新闻事件

  7月8日下午3:00左右,长沙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湘江中路站至五一广场站区间左线盾构在到达五一广场站时,因盾构掘进面地质情况复杂,部分掘进面为细砂层,地下水丰富,且水压较大,出现泥沙、泥水涌入地铁车站到达井的现象,现场无人员伤亡。

  现象发生后,长沙市相关部门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处置,交警部门第一时间对地表对应道路位置进行了临时限制(五一广场立交桥西端引桥北侧)。目前,掘进面对应地面位置暂未发现任何异常,考虑到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相关部门已组织工程建设各方进行研究确定相关方案,立即组织完成施工。

  经过近30小时的不间断灌浆封堵,地铁2号线五一广场站涌水处被妥善处置,9日晚11时许五一广场立交桥北端路面恢复双向通行。

  【感受】

  “我看了手机,一刻钟,公交车没挪动一步,这么热的天闷在车厢里,实在受不了,最后只能下车一步步走。”——市民张香玉老人

  【评价】

  “这是自地铁施工以来,长沙市交通拥堵状况最严重、影响面最广泛的一次大堵车。”

  ——长沙市交警支队

  【动态】

  “据施工方反馈信息,五一广场跨线桥抢险施工将于9日晚11时结束。届时五一大道的蔡锷路口至橘子洲大桥桥东路段的交通恢复正常。”

  ——长沙市交警官方微博

  上午8点45分,往常这个时候,家住长华小区的宋兴国老人早已坐在芙蓉广场附近的证券公司里,吹着空调等着9点钟股票开市。可7月9日开市半小时了,宋老爹乘坐的317路公交车还停在枫林广场,前面堵着的车流已望不到头,又一轮红绿灯过去,公交车往前挪动了不到10米。

  受五一广场地铁施工的影响,五一大道蔡锷路口至橘子洲大桥东路段实行临时性全封闭交通管制,由此引发了自地铁施工以来长沙市交通拥堵状况最严重、影响面最广泛的一次大堵车。

  交通瘫痪,市民下车步行

  9日上午10点20分,记者在五一大道三泰街口见到了宋兴国,老人头上顶着一块手帕,是用来遮阳的,已经被豆大的汗珠浸透,蓝布七分裤的腰头也湿了一大块,从枫林广场到这里,老人顶着热辣的阳光一路步行过来,花了80分钟。和宋老爹一起走过橘子洲大桥的还有张香玉,这位六旬老太在枫林一路的武警医院就下车了,“我看了手机,一刻钟,车子没挪动一步,这么热的天闷在车厢里,实在受不了。”

  由于长沙轨道交通二号线一期工程湘江中路站至五一广场站区间施工的需要,五一广场高架桥于8日下午开始封闭,东往西两车道临时管制,9日上午升级为高架桥全封闭管制。作为长沙市内交通主动脉的五一大道被截断,东西向交通压力骤增。

  拥堵严重,电摩趁机涨价

  五一大道被截断,经橘子洲大桥的小车只能在东口匝道转上湘江中路分流,公交车则被引导到太平街口站放下乘客后掉头。同样,在蔡锷路口,车辆被右转分流。期间一段约两千米的路段则成为了交通的空白区域,市民不得不顶着烈日步行经过。

  河西的枫林路、新民路、爱民路、麓山路北段,河东的湘江中路、解放西路、橘子洲大桥东口匝道等,车流几乎都是以低于20公里的时速缓慢挪动。天心区交警大队的何副队长介绍,当天早高峰提前不少,经橘子洲大桥东南匝道下到湘江中路的车流就把湘江中路南往北车道基本堵死。

  突发的拥堵却让电摩司机的生意变得异常火爆。记者现场随机询问了4名电摩司机,开价都是40元。如果是从橘子洲大桥东坐到火车站,电摩司机竟然开出50元的“天价”,即便如此,仍有一些市民“不惜花重金”坐电摩赶路。

  施工结束,交通恢复正常

  记者随后联系到长沙市交警支队,对于当天突发的拥堵,交警用了两个“最”字,“这是自地铁施工以来,长沙市交通拥堵状况最严重、影响面最广泛的一次大堵车。”

  “目前所有一线民警和勤务大队已经全员上路指挥疏导交通。”截至发稿时止,五一广场地铁施工仍在继续,交警表示,目前只能寄希望地铁施工能在10日早高峰来临之前结束,可该路段的管制何时撤除只能根据施工进度确定。

  9日晚10点左右,长沙交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据施工方反馈信息,五一广场跨线桥抢险施工将于当晚11时结束。届时五一大道的蔡锷路口至橘子洲大桥桥东路段的交通恢复正常。

  ■记者 黄磊  见习记者 张浩

  实习生 杨治铭

  处置方案

  两水泥泵机

  上阵灌填混凝土

  8日下午两点半,身长80米的“钻地龙”(盾构机)在五一广场地下20米深处缓缓露脸,守候在洞口的工人们还没来得及高兴,随即看到泥沙和泥水也在涌入——“钻地龙”碰到了含水丰富且水压较大的细砂层。现五一大道地面暂未出现裂缝等异常,为了让“钻地龙”安全抽身,施工方在五一大道上围起一块路面打孔注浆回填。

  施工方先在五一大道上打八个孔,再从地铁1号线调来两台水泥泵机。泵机长臂将混凝土源源不断输入孔里,截止到9日下午3点时,五个孔里共被注入十车约120方混凝土。

  检测结果

  地面沉降1毫米未超警戒线

  现五一大道路面及两旁建筑暂未出现裂缝等异常,现场一名检测人员说,30毫米是地面沉降警戒线,现检测到综合沉降仅1毫米。考虑到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长沙市轨道公司对五一广场立交桥西端引桥北侧道路交通进行了临时限制。

  专家分析

  “前期多准备,事故可避免”

  5月10日芙蓉南路新姚路口塌陷十平方米,几天后五一大道袁家岭立交桥附近再塌陷十平方米,此次五一广场因地铁施工再度被封道。对此,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顶立说,若前期准备做得更详细可让事故大大减少。 现场有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若建五一广场新立交时就对地下土层加固,“麻烦会少很多”。

  张顶立说,长沙地下工程经验不够多,应提前对可能会带来的影响、造成事故的类型形成处置方案,只要前期准备做得详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事故发生。■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彭婷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