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六旬老人裸死长沙立交桥下 盼4年廉租房仍未能申请

来源:红网2012年7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9日长沙开福区伍家岭波隆立交桥下的桥洞里,蜗居在此4年的王桂生老人发现已经死亡。民警在现场勘查。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张轶 )  (9日长沙开福区伍家岭波隆立交桥下的桥洞里,蜗居在此4年的王桂生老人发现已经死亡。民警在现场勘查。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张轶 )

  湖南长沙波隆立交桥下,有人打牌,有人谈天,突然有人一声惊呼,“‘狗巴子’怎么一动不动?”桥洞里,被居民称为“狗巴子”的王桂生静躺着,脸朝内,赤身裸体。经赶到现场的警察确认,已经死亡。

  王桂生在波隆立交桥的桥洞里蜗居了三四年。他曾因盗窃入狱,18年的牢狱生涯结束后,他一直住在桥洞里。生前,他最大的梦想是有个可以安生的房子。

  现场:他赤身裸体死在桥洞里

  王桂生是在昨天被人发现的。记者赶到现场时,他躺在波隆立交桥的桥洞里,全身赤裸,脸部朝内,没人看得清他的表情。他的身旁,还散落着一件皱巴巴的黑色上衣。现场,伍家岭派出所的民警正在进行处理,经确认,王桂生已经死亡,今年65岁。

  居民刘大明说,7月7日傍晚,他和朋友去打羽毛球,还看到了王桂生,“他当时还坐在石头上看我们打球看了好久。”当天晚上,王桂生在立交桥下的水龙头边冲了一个凉水澡,7月8日,附近的居民没有看见他。直至昨天,在桥下休息的居民才发现了一动不动的王桂生。

  “他经常咳嗽,估计又冲了凉,现在天气又这么热。”刘大明推测原因。具体原因,伍家岭派出所尚在调查中。

  经历:出狱后他在桥洞下住了4年

  据居民介绍,王桂生在这个桥洞已经蜗居了大约4年。附近居民因为常在立交桥下聊天,还有不少人在这里跳广场舞,渐渐和他熟悉起来,因为他脚有点瘸,不少居民昵称他为“狗巴子”。

  居民文女士说,王桂生以捡垃圾为生,看他可怜,平时大伙都会给他送东西,他也靠居民的百家饭度日,“天气太冷,桥洞住不了人,去年他就在我的麻将馆住了3个月。”还有好心的居民给他送了两张桌子,他曾在立交桥下开起手工麻将桌维持生计,但后来被取缔。

  去年9月,媒体曾对王桂生做过采访,根据他的表述,1983年10月25日他曾因盗窃入狱,后断断续续坐了18年牢,因为无妻无子,2009年搬至波隆立交桥下住。25年前,他的户口因判刑被注销。在开福区城管的帮助下,他在雨花区官塘冲社区落户,并申请了低保。

  “有了户口,我就能够申请廉租房了。”王桂生曾梦想能有房子住,摆脱桥洞之苦。“报纸还登了他照片,他好高兴的。”刘大明记得,王桂生把印有他照片的报纸随身收了好几个月,逢人就拿出来展示,“睡觉也要带着它。”

  社区:曾给他申请廉租房和福利院

  为什么王桂生直到临死,都还没有一个真正的家?

  昨天,记者联系了雨花区官塘冲社区负责低保的工作人员小徐。“我们听说了这个事情了。”小徐的声音中有一丝怅然。她告诉记者,王桂生每月有455元的低保金,属于三无人员的他的确可以申请廉租房,但在2011年7月,廉租房的申请政策有所改变,必须要以家庭为单位,要2个或2个以上成员才能申请,因而王桂生申请不到。

  经多次协商,社区决定给王桂生联系福利机构,但遭到其拒绝,“当时他特别反感,说平时散漫惯了,过不惯集体生活,在福利院肯定会被管理。”在今年5月,王桂生再次来到社区,似乎有想法去福利院,但听说要把低保金交给福利院,他又很抵触,“福利院包吃包住,但还是要交一部分钱的,他不想交,说不想自己没有零用钱。”5月28日,王桂生与社区签署了一份承诺书,称如果自己在外居住,发生了一切事故,与社区无关,继续住到了桥洞里,一直到最后。小徐说,目前社区已经联系了殡仪馆处理王桂生的后事。

  王桂生的处境及好人缘也让附近的居民感到难过,昨天下午,文女士买了一大卷鞭炮来到波隆立交桥下,她叹了口气说,想给王桂生送送行。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