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三一重工被裁员工驳斥总裁:多名领导说裁员30%

来源:中国经济网2012年7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0日讯 (记者康博) 面对三一重工裁员风波愈演愈烈的局面,三一集团高管终于“坐不住”了,近日,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接收了某媒体的采访,并对三一重工裁员30%一事表示“绝不存在”。但对于总裁唐修国的说法三一的员工们似乎并不认同,而“一刀切”似的做法更让员工愤怒。专业人士表示,这一切其实都源自工程机械行业目前所面临的困境,而三一的裁员也似乎是在情理当中。

  三一集团总裁:“裁员30%绝对不存在”

  “裁员30%绝对不存在。”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6日晚间肯定地回应记者,并表示不能把人员的流动简单等同于裁员。他接着说,招聘一个员工,公司至少需要培训3个月,有些工种至少需要6个月,人力资源的成本非常大,人员的不稳定对公司而言本身就是一种损失。

  据三一集团人力资源部数据显示,目前集团共有员工约5.7万人,今年上半年新招聘员工3000多人,同时主动或非主动离职人员比率同往年持平,达3000人左右;另因三一销售模式转变,3000多人由三一员工转制成为代理商。此前,截至2011年底三一集团员工人数约为6万人。

  同时,三一今年实行机构改革将部分职能总部人员调至事业部,或引起部分员工不满。唐修国认为,把资源配置到最有价值的地方是一个企业的必然经营逻辑。骨干人员要向增值业务倾斜,解决人浮于事的现象。“未来的总部会更加精干。”

  另一方面,三一今年控制了招聘人员的数量。唐修国说,在行业整体发展下滑的背景下,三一停止了一般性人员的招聘。这也从一定程度让人“误会”三一裁员。来自三一集团人力资源部消息,往年集团每月招聘人数约为1000人,今年减少一半。下半年预计招聘人数将继续控制。

  三一集团人力资源副总监:离职者考核大都不达标

  三一集团人力资源副总监戈峰表示,裁员风波和劳资纠纷主要产生于离职员工中,公司每年都会有10%左右的人员流动,今年上半年,公司正常流动减少的员工为3000人左右,与去年基本相当。不同的是,由于行业下滑导致工作机会减少,员工主动离职比例下降,而由于考核而被动离职的比例有所上升。针对这部分员工,我们会进一步规范程序,落实补偿机制。

  总裁唐修国表示,这些被动离职的员工,大都是因考核等级为C类而被淘汰。“过去公司扩张快,招聘难,一些考核不达标的员工也不得不继续留用,而现在大环境从紧,就业机会减少,公司有条件招到更优秀的员工,因此对考核不达标的员工采取了更严格的措施。”

  唐修国还表示,三一集团最迟将在明年实现销售规模过千亿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员工人数不可能比现在减少,倘若大规模裁员,必然会导致经营业绩的下降。目前媒体和市场上出现一个误区,认为面对市场困境时裁员降本是企业的下意识动作。

  事实上,裁员非但不会降低成本,还会增加企业的成本。唐修国介绍,首先公司必须一次性支付平均三四个月的薪水作为补偿,如果不久后市场重新启动,再招聘培养一个合格员工,还要至少三到六个月的培训,代价很高,所以负责任的企业不会在低谷期裁员。其次,对上了规模的大企业来说,裁员对降低成本基本无效,以三一来说,人工成本仅占销售收入5%,即使裁员30%也收效甚微。”

  三一集团被裁员工:多名领导称裁员30%

  而据湖南地方媒体三湘都市报报道,三一裁员受牵连者、当事人小苏对说,“要裁员30%,上级部门领导亲口跟我们说的,质保部的部长、制造部的王部长也说过。”

  小苏于2012年3月进入三一重工起重机事业部质检部实习。“当时签的合同上说,如果在9月份之前拿到毕业证,随时都可以转正,签就业劳动合同。”但当小苏于今年6月份拿到毕业证后,情况却变了。“当时他们(人力资源部)来人,让填了一个转正申请表,但7月1日、2日开始,几乎所有的实习生全都一把刷下来了。”

  据小苏介绍,每间能容纳60人的新品办公室,以前还能看到一半以上的人,但7月4日我走之前去看了,每间办公室只有三四个人。

  小苏还讲述了员工“正常流动”的方法。据小苏介绍,起重机事业部人员“被离职”的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方式是不续约;第二种方式是让一线员工参加“质量培训班”,停岗培训。“每天上午参加军训,下午上课,周末放假,发给你60块钱一天的保底工资,逼着你主动离职。”

  愤怒员工:2011届“一刀切”

  据了解,此次“裁员”主要面向2011届的研究院入职者,涉及800多名人员。

  2012年仲夏,一年前毕业进入三一集团各地一线研究院所的800多名年轻人,带头掀起了一场反对三一“变相裁员”的斗争。三一重装研究院的年轻工程师吴宇飞向记者表示,大家已掌握了足够的证据,证明所谓“裁员”并非空穴来风。

  吴宇飞提供了一个在6月29日他和其他200多名重装研究院的研发工程师们共同收到的一则通知,内容为“当您接到这封邮件,您已被列入优化30%的人员名单之内,请于7月2日(周一)之前到人力资源部报到和培训。”

  吴宇飞表示,因为之前就对关于裁员30%的风声早有耳闻,何况这个通知没有任何关于培训目的的说明和人员界定标准,所以他们都拒绝签字参加培训。

  而在上海三一重机的同仁,已先于沈阳同事在6月26日接到通知,以转岗的形式“进行培训”。

  “6月初,各个研究所所长就曾透露,对2011届入职的工程师"一刀切"。到了6月26日,我们接到通知要在7月2日无条件转到车间,岗位表都画出来了。”上海三一重机研究院一位机械工程师告诉记者。

  从三一重工裁员事件看工程机械行业寒冬

  经济之声评论员侯杰表示,从三一重工裁员事件可以看出整个工程机械行业正在经历着寒冬。

  从三一重工裁员30%的消息被媒体公布后,其股价就开始加速下跌,目前已经创出近三个月来的新低。虽然三一重工方面随后对裁员事件进行了辟谣,说“这只是正常的人员流动,公司成长性良好,没有必要大规模裁员。”但各界其实很清楚,目前宏观经济层面,国内房地产调控不放松,大规模投资拉动经济的动作没有出现;国际上,全球经济下滑尚未止跌,欧洲多米诺骨牌一张张在倒下,如此环境之下,工程机械行业举步维艰。据专业人士的研究,从2009年开始,工程机械便走下坡路,今年,整个行业周期则处在了U型底部,有些企业已经停产,停产部分占整个工程机械行业的总产量的20%。

  根据机械行业调研报告显示,6月工程机械销量预计下滑幅度降至20%左右。在未来几个月的淡季中前期需求疲弱的态势仍将持续,企业开始准备“过冬”。整体而言就是机械行业订单需求下滑,行业的悲观预期不断蔓延。

  而就三一重工裁员的事,一位机械行业内的人士表示,虽不能说出裁员的准确数字,但是按照机械行业整体情况来看,30%的裁员应该在情理之中。

  其实工程机械行业也好,其中的龙头企业三一重工也好,正如上面所说,最近的日子确实不好过。三一重工一季报显示,利润仅仅增长了5.3%,但应收账款却高达201亿,而账面资金也仅为不到69亿元。三一重工的经营困境、资金面紧张程度可见一斑。

  作者:康博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三一裁员又爆新原因 只发千元基本工资逼员工离职

  三一重工变相降薪裁员 预期业绩下滑赴港IPO

  三一重工总裁出面“辟谣”:因销售改制导致裁员

  三一重工总裁回应裁员30%:员工人数略有下降

  三一重工裁员遭抵制 200余名员工围堵人事部门

  三一重工裁员门拖累股价 20天市值缩水超150亿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