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昔日矿霸吸毒被家人放弃 与瘾君子妻子同获新生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6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5月21日,周国强有了自己生命中的第一个孩子。 记者 李丹 摄5月21日,周国强有了自己生命中的第一个孩子。 记者 李丹 摄

  父亲临终时对他说:   

  还不听我的话,你会死得很难看

  1990年代,“大哥”李贵荣在沅江干得风生水起时,周国强早成了冷水江一霸。

  当地盛产锡矿,每当煤车来运矿石时,周国强只要带着他的“小弟”在路边一招手,煤车就会乖乖地停下来主动上交过路费。

  “他几乎算得上无恶不作。”现年30岁的李可美怎么也想不到,这个当年让6岁的她闻风丧胆的“恶霸”如今竟成了她丈夫。

  1989年起,周国强沾上了毒品,在他其后二十余年的吸毒史中,他进进出出戒毒所已达几十次,积下的钱财被挥霍一空,身边的“小弟”也渐渐散去。“年轻时候吸毒麻木了,什么都听不进去,唯独爸爸临终前说的那句话我记得很清楚。他说,‘如果你还不听我一句话的话,那你会死得很难看。’”爸爸的话差点印证了周国强的人生。

  遇见了同样崩溃的妻子:

  新生的孩子,新生的家庭

  2009年,周国强因为吸毒再次劳教。这次,他进了新开铺强戒所,与李贵荣成了“同学”。两年里,周国强的家人一次也没有主动来探望过。2010年3月,周国强因胃出血躺在医院,在生命岌岌可危之时,他的二哥却不愿在手术单上签字,“他们觉得我没救了。”周国强说。这次彻底触动了周国强。2010年11月,因表现良好,周国强被提前解教。当时,新开铺强戒所的“千里马”社区禁毒模式(现更名“千里行”)正在试点。出狱当天,队长鼓励他去报到,周国强选择尝试。

  参加晨会巩固禁毒信念、搞戒毒义演……周国强彻底摆脱了“心瘾”的纠缠,并收获了爱情。李可美在此与他相遇。此前,李可美已沉湎毒品十余年。

  2011年,两人组建家庭。今年 5月21日,他们有了第一个孩子,一个胖嘟嘟的小男孩。

  扫毒·战果

  湘潭“头号毒枭”伏法

  我省81人因涉毒被判无期以上刑罚

  本报6月25日讯  300克海洛因、200克冰毒、2000粒麻古、1500克毒品底粉……这一组数据背后,是湘潭市特大贩毒组织首犯周新年的最后一笔犯罪史。今天上午,在第25个国际禁毒日到来前夕,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打击毒品犯罪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09年以来我省审理毒品案件的情况,公布了包括“周新年案”等在内的一批“涉毒”案件的审判结果。家住湘潭雨湖区先锋乡的周新年,曾因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两次入狱。2005年4月刑满释放后,周新年并没悔改,而是干起了更加伤天害理的事情——贩毒。

  2007年6月起,他和别人多次从广州等地购买含量较高的海洛因以及冰毒、麻古等毒品,交给别人掺假后,在湘潭贩卖。为便于贩毒,他还请人分包和运送。2008年10月6日,周新年携带事先准备好的20余万元毒资,搭乘长途汽车前往广州“拿货”被当地公安机关抓获。经审讯,仅仅2008年8月到10月期间,他贩卖海洛因、冰毒等就重达一公斤,麻古2千粒。 

  随后周新年被湘潭市中院以贩卖毒品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他上诉后被省高院驳回。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6月21日,他被执行死刑。■记者 虢灿 通讯员 彭斌韬 傅召平

  扫毒·行动

  长沙12人“组团”制贩毒落网

  本报6月25日讯 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近日捣毁一个两省四地制、贩毒团伙,抓获制贩毒犯罪嫌疑人崔康等12人,收缴毒资20余万元,缴获麻古粉8350克,所有毒品包括k粉、咖啡因等共14公斤。

  崔康原本经营一家小饭店,四五年前跟朋友出去玩时接触到毒品。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自己制毒比贩毒的利润高得多,可翻七八倍。2012年1月,崔康从珠海购进一批制毒设备及制毒原料开始在租住屋里制造毒品麻古。

  可是“师傅”彭某也是个“半吊子”,制造出来的毒品几乎都是“次品”。警方从出租房内查获的毒品麻古粉都没做压片处理,惟一卖出的几颗麻古也被退货。目前,崔康等嫌疑人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文中嫌疑人均为化名)

  ■记者 黄娟 张浩 实习生 佘婷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