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10月起餐厨垃圾统一回收 彻底清除地沟油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6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6月13日讯 凌晨时分,在各大餐饮门店前经常可以看到收泔水的三轮车将一桶桶餐厨垃圾搬上车。以前这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但从下月起,这些行为都将面临严厉的处罚。长沙 市政府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长沙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将于6月底竣工投产,长沙市也将于6月30日起尝试对餐厨垃圾进行统一收集。

  【数据】全市日产餐厨垃圾318吨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曾庆安介绍,餐厨垃圾,俗称泔水,是指除居民日常生活以外的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食物残余和废弃食用油脂。据摸底,长沙市约有3381家大、中型餐饮企业餐厨垃圾产生单位,预计日产餐厨垃圾318吨,其他小型企业超过1万家。

  “一些去向不明的废弃油脂通过非法加工成食用油进入食品流通环节,造成食品安全问题。”曾庆安说,目前国内外很多地区已经利用餐厨垃圾提炼工业油脂、生物柴油等,相关技术已经比较成熟,推行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非常必要。

  当天,长沙市政府还发布了《关于开展餐厨垃圾专项整治的通知》,7月1日起,将整治内六区及长沙县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中的违法行为。

  【部署】10月1日起将全面收集

  曾庆安说,长沙市餐厨垃圾处理工作将按试运行和全面收集两步推进。试运行为2012年6月30日至9月30日,10月1日起启动全市范围的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

  6月30日至7月31日,长沙市将对500家大型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进行统一收集;8月至9月,将对3381家大、中型餐饮企业餐厨垃圾进行统一收集;10月1日开始,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收集,确保六区和长沙县收集率达到100%。

  “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应建立餐厨垃圾产生台账,完整记录产生数量、去向等情况,每月5日向所在区(县)城管执法部门报送上月的台账,每年1月10 日和7月10日向所在区(县)城管执法部门申报备案餐厨垃圾产业基本情况。”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未按规定建立台账或对台账弄虚作假的,可对单位处3000元 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记者 曾力力 实习生 江思艳 何敏玲

  餐厨垃圾应当单独收集、存放,禁止与一次性餐饮具、酒水饮料容器、塑料台布等其他固体生活垃圾混合;设置符合标准的餐厨垃圾收集容器,不得裸露存放餐厨垃圾并保持收集容器及周边环境的干净整洁;收集容器应当保持完好和密闭。

  收集运输单位

  每日至少到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收运一次餐厨垃圾;配备规定的专用运输车辆及相关转运设施,并保持其完好和整洁;实行完全密闭化运输,在运输过程中不得滴漏、撒落,转运期间不得裸露存放。

  处置单位

  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和技术标准处置餐厨垃圾,对不能进行资源化利用的餐厨垃圾应进行无害化处理;在处置过程中应采取有效污染防治措施;实现资源化利用生产的产品应当符合相关质量标准要求。

  释疑

  不给钱,人家会配合收吗?

  统一收集餐厨垃圾,是由指定的公司上门收集,而且都是无偿的。而以前,餐厨垃圾大多是被人上门收购,眼看着一笔“资源”就这样没了,垃圾产生单位会乐意吗?如果不配合回收怎么办?

  措施一:全程监管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局长袁志恒说,“餐厨垃圾收运点多、线长、面广,收集的方式也多种多样,因而收集监管难度大。”他表示,市城管执法局将成立餐厨垃圾执法大队,并在各区成立相应的执法中队。“我们将委托公司与各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签订合同,实行合同管理和约束。”

  措施二:严厉处罚

  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如不配合回收、不履行回收职责,将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单位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对 个人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如将餐厨垃圾交由未取得许可的单位、个人收集运输、处置将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对单位处10000元以 上30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措施三:市民举报

  如果市民发现餐饮企业违法处理餐厨垃圾可以向城管部门有奖举报,举报电话为12319、0731-88665110、106291000(短信),奖金将以话费的形式充值到你的手机账户上。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