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徐守盛访台看望湘籍陆配家庭 称湘台儿女一家人

来源:潇湘晨报2012年6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6月13日早晨8点半,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来到台湾新北市新店区德正街27巷一处普通民居,看望嫁到台湾12年的湖南怀化妹子张宏芳一家。供图/省台办康衡   6月13日早晨8点半,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来到台湾新北市新店区德正街27巷一处普通民居,看望嫁到台湾12年的湖南怀化妹子张宏芳一家。供图/省台办康衡

  湘台儿女一家人,中华民族一家亲

  新北市新店区德正街,街边是一排典型的台式公寓楼。贴着红色瓷砖的外墙上,爬满了灰暗的铁丝防护窗。12年前嫁到台湾的“湘妹子”张宏芳就住在这里。昨天上午,因为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一行的造访,让张宏芳的这个早晨多了份家乡的味道。

  本报特派记者杨杰妮 台北报道

  把湖南带来的玩偶送到孩子们手中

  张宏芳今年34岁,湖南怀化沅陵人,父母均是怀化山区的农民。张宏芳在怀化铁路宾馆担任大堂经理期间,与一对台湾老夫妻相识。看到张宏芳漂亮又能干,老夫妻 就带了一张她的照片回台湾,把她介绍给了邻居的二儿子陆世杰。张宏芳与这位台湾小伙子一见钟情,2000年,张宏芳跨过海峡赴台湾结婚。12年间,张宏芳 已生育两个女儿,与丈夫、公婆生活在一起,一家三代同堂,住在一间约80平方米的老公寓里。

  这就是典型的台湾陆配家庭。而张宏芳只是湘台一家亲的缩影。

  早上8点半,徐守盛一行刚到达张宏芳家楼下,就受到张宏芳一家和街坊邻居的热情欢迎。看到张宏芳的两个小女儿,徐守盛将她们揽在怀中,把从湖南带来的动漫卡通玩偶送到她们手中。

  一行人拾级而上,只见不算宽敞的家,收拾得整洁温馨。屋子中间的茶几上摆放着一些台湾水果,卧室内贴着夫妻俩的结婚照和两个小女儿的图画。

  “我们湖南妹子贤惠朴实勤俭持家”

  趁着张宏芳进屋泡茶的当口,徐守盛拉着她的公公陆廷训坐在沙发上聊起了家常。

  今年81岁的陆廷训出生于安徽蒙城,对大陆很有感情。他说,自己很喜欢儿子娶的这个湖南媳妇。“儿媳妇娘家人”不远千里登门看望,陆老显得特别开心。听到陆 廷训大赞湖南妹子,徐守盛说,“我们湖南妹子贤惠、朴实,又能吃苦耐劳、勤俭持家,这就是千里姻缘一线牵 ,是缘分,是亲上加亲。”徐守盛说,“不是一家 人,不进一家门。从历史到现在,就有湘台儿女一家人,中华民族一家亲。张宏芳是湖南妹子,远离家乡,嫁到台湾,二老多年来把她当女儿看待,谢谢两位老人家。”

  不一会儿,张宏芳便端了茶过来,一旁的陆世杰赶紧帮忙。徐守盛招呼张宏芳在沙发上坐下,陆世杰也跟着在旁边坐下。小两口丝毫不掩饰两人的甜蜜幸福。

  “希望你们经常回来”

  “这几年我在这边生活稳定,过得很开心。”12年的时间,当年的“湘妹子”已变成了典型的台湾主妇。现在,张宏芳已取得了电脑培训证、摩托车驾驶证、汽车驾驶证,计划发挥专长考保育证,现在在家门口一家面包工厂工作。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现在我们家有‘两宝’,再加上两个女儿,就是‘四宝’。”张宏芳坐在徐守盛旁边说,“我嫁过来以后公公婆婆很疼我,我先生也很疼 惜我,小孩子也很听话。虽然我不是很有钱,但是我过得很好。”张宏芳说,自己的父母去年曾经来台湾待了一个月,现在完全放心自己在这里的生活了。

  自1989年以来,到2012年,在台湘籍陆配达3.4万人,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位。目前,每年都有1000多对湘台两地的青年男女结为夫妻。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和万事兴。我看到你们一家子其乐融融,我很高兴,也很放心。”作为“娘家人”,徐守盛还特别嘱咐张宏芳,既要做好媳妇,孝敬父母;也要 做好妻子,理解关心自己的丈夫;更重要的是要做好妈妈,把子女培育好。老家有什么事,可直接与当地政府联系。

  9点半,因为接下来还有别的行程,徐守盛起身告辞。“有时间常回家看看。家乡的变化很大,发展很快,希望你们经常回来。”徐守盛说。

  交流者说

  湖南中医药大学校长廖端芳:

  将与台湾大仁科技大学全方位合作

  今后将与台湾大仁科技大学在科学研究、产品开发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战略合作。相关的比如学术交流、校友互访正在洽谈详细计划。台湾没有中医药的正规教育,主要以师承为主,所以学历互认的问题,还在商讨过程中。

  湖南中医药大学台湾校友会会长黄三德:

  希望台湾学子留在大陆服务农村

  据统计,去湖南中医药大学就读的台湾籍本科、硕士、博士中,毕业了有600多人回台湾,占85%。回到台湾的有72位从事中医药工作。因为台湾没有承认大陆 医学学历,缺少相关就业渠道,中医药人才资源比较浪费。我想,今后如果能够在湖南省政府的政策支持下,湖南中医药大学培育人才并让这些学子留在大陆、留在 湖南,可以扩展台湾中医学子在湖南的就业渠道,例如通过培训后让他们下到乡镇服务农村医疗事业,这会是一件非常利民的事。同时,也促进了海峡两岸医疗人才的交流。

  数字

  3.4万人 自1989年到2012年在台湘籍陆配人数

  1000多对 每年结为夫妻的湖南台湾两地青年男女

  1620万美元 湖南对台湾中医药产品年均进出口总额

  600多名 自1989年以来湖南培养的台湾中医药学子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