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男子卧底餐厅当服务员 窃取他人银行卡密码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6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6月3日,嫌疑人持十几张银行卡,在ATM机上测试。6月3日,嫌疑人持十几张银行卡,在ATM机上测试。
6月4日,嫌疑人在ATM机前被民警抓了现行。图/视屏监控6月4日,嫌疑人在ATM机前被民警抓了现行。图/视屏监控

  红网长沙6月1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志杰 实习生 彭姣 通讯员 陈洲)一名戴着棒球帽的男子在天心区万事佳景园小区门前的ATM取款机“取钱”时引起了该小区保安的注意,“拿着一叠银行卡,有几十张,在ATM机上搞了近半个小时。”保安小吴(化名)将这一可疑情况反映给南大桥社区民警,警方随即展开调查。第二天下午,这名可疑男子再次来到这台ATM机前,被守点民警抓获,现场查获银行卡20余张。“很多卡都没有卡号,有的背后还写有密码。”

  保安亭隔壁的ATM机现可疑男子

  再次现身,可疑男子被当场抓获卧底餐厅服务员,窃取银行卡及密码警方财产保全,十多张卡仅一人报案。

  可疑男子叫刘广吉(化名),为了这些银行卡,他的“妻子、妹妹、小舅子、女同乡”四人卧底侯家塘两家西餐厅,利用顾客刷卡的机会,用事先购买的读卡器复制银行卡信息并偷看记录银行卡密码。

  经过侦查,警方抓获该团伙其余成员,缴获银行卡40多张、银行卡采集器、读卡器各一个。此外,警方还发现两张写有40余个银行卡密码的单据。据悉,这是湖南破获的首例涉嫌复制他人银行卡取现犯罪案。

  6月3日下午5时许,万事佳景园小区门口的ATM机前出现一名戴着棒球帽的年轻男子,男子在ATM机旁“折腾了近半个小时,也没有取一分钱”,不断插卡和取卡的奇怪行为引起了小区保安小吴的注意。“怕被人抢劫?”谨慎的小吴靠近看了看,“卡很奇怪,不像是银行卡。”

  小吴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南大桥社区民警。警方立即到银行调取了3日下午ATM机的监控视频录像。录像显示,男子左手握着一叠银行卡和一支笔,右 手熟练地操作着自动取款机。同一张卡,他会来回试好几次密码,并在银行卡背后写上一些数字。试完一张卡后,接着换下一张。为查明真相,金盆岭派出所民警和 巡防队员开始便衣蹲守,并协调银行进行视频监控。

  再次现身,可疑男子被当场抓获

  4日下午5时许,戴着棒球帽的男子再次来到该ATM机查询银行卡余额时,被守点民警抓获。民警当场从他身上查获20多张银行卡。面对民警,刘广吉有些慌张,支支吾吾地说:“我是做大生意的,资金流动比较大,需要很多银行卡。”

  民警发现刘广吉身上的银行卡,“很多卡没有卡号,背面还写着密码,这明显不正常。”随后,民警将其带回询问。经审讯,刘广吉交代,自己手里的银行卡都是从妹夫朱喜(化名)手里拿到的,是妹夫复制的卡。

  6月5日,警方在天心区某小区将朱喜等人抓获,并现场缴获40多张“克隆”银行卡,银行卡采集器、读卡器各一个,写有顾客银行卡密码的单据2张。

  卧底餐厅服务员,窃取银行卡及密码

  朱喜交代,他指示自己的妻子刘广菲(化名)等四人用假身份证,应聘到侯家塘附近2家西餐厅做服务员。

  西餐厅用的是移动POS机,很多顾客买单时,会请服务员帮着结账。刘广菲等人利用帮顾客结账的机会,拿到卡后离开顾客视线,将银行卡在事先准备好的读卡器上刷一下,窃取顾客的磁卡信息。然后,在顾客输入密码时,偷看并将银行卡密码记住。

  据了解,这个“盗卡”团伙有着明确的分工,刘广吉负责到银行ATM机上试卡,妹夫朱喜负责制卡、取现、分发赃款。刘广吉的妻子唐萍(化名)、妹 妹刘广菲、小舅子唐欢(化名)、同乡刘婷(化名)四人负责“卧底”高档餐厅做服务员,窃取复制顾客卡片信息及密码,如果复制卡与密码相符,“服务员”可以 拿到每张卡50元的报酬。由于都是亲戚关系,朱喜交代为了保险起见,决定等餐厅的“服务员”辞职后再取款。但是,没想到还没来得及取钱就被警方抓获。

  警方财产保全,十多张卡仅一人报案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卡片中存款最多的一张竟然有100多万存款,“读卡器可以复制出磁条信息,但密码必须通过偷看等不正当方式获取”。

  由于犯罪嫌疑人最初并不配合,警方开始以为这是一起电信诈骗案件,遂对银行卡采取了财产保全措施,从其中十几张复制卡里,提取了4万元现金。但 没料到,竟然只有一名受害人报警。许多受害人对于银行卡被复制、存款被提取浑然不知。警方表示,对于提现的这部分钱,正在核实银行卡身份,将尽快联系受害 人。

  目前,6名嫌疑人因涉嫌伪造金融票证罪已被天心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进一步侦查中。

  [保安队长]

  “不停插卡取卡,却既不取钱也不存钱”

  昨日,天心区万事佳景园小区保安队冯队长告诉记者,发现可疑人员的保安不愿接受采访。冯队长称,当天下午,小区门口有两名保安值班,保安小吴负 责给进出小区的车辆收发停车卡。没有小车进出时,小吴便在小区门口巡逻走动。偶然发现ATM机前一名男子拿着很多银行卡,不停地插卡和取卡,却既不取钱也 不存钱。这名男子还不时四下张望,过了十多分钟,小吴再次走到门口时,发现男子还在那里试卡,这一奇怪的行为引起了小吴的留意。

  [餐厅同事]

  平时很勤奋,想不到竟是卧底

  记者来到侯家塘的这家西餐厅,“美羽”的同事(刘婷使用的假身份证名字)告诉记者,“美羽有几天没上班了。”

  这名员工说,“美羽”平时很勤奋,“但有点不合群,她没住宿舍,平时打交道不多。”得知“美羽”竟是为了窃取顾客银行卡信息而来,这名员工显得非常震惊,“不会吧,她平时就是一个小女生的样子,真是没看出来。”

  餐厅一名负责人表示,公司在招聘上确实存在漏洞,以后会更加小心核实应聘者身份。这名负责人说,案发后,餐厅在每个桌子上都放了一个“温馨提示”,提醒顾客手机、钱包、银行卡不要离开视线范围。”

  [警方提醒]

  1.注意保管好自己的个人信息,如身份证明、工作证件及其复印件等;可以设置短信提醒功能,第一时间获知银行卡内金额变动信息;

  2.在消费结账时,要留意银行卡的去向,切忌将银行卡交给他人到自己视线以外的地方刷卡,谨防被盗取银行卡信息;

  3.在ATM机取款时,要注意观察现场环境,特别是取款机插卡口是否存在异常;

  4.在ATM、POS机等设备上输入密码时,要使用手或其他物品进行遮掩;

  5.不要滥用网上银行,或登录不良网站,谨防被木马网页和程序盗取信息;

  6.洽谈生意时遇到对方要求办理、查验银行卡时,要十分警惕,做到卡不离手;

  7.使用网上银行时,要认真核对网站地址,避免登录木马网页,泄露网银信息;

  此外,警方提醒广大经营户,各大消费场所,尤其是高档餐厅、超市等,招聘服务员应认真核实身份,防止有心之人“乘虚而入”。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