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明年起长株潭市民每日可查PM2.5 气象预报新增霾预警

来源:三湘都市报2012年6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6月12日,长沙市民骑行在雾霾中。新华社 图6月12日,长沙市民骑行在雾霾中。新华社 图

 新闻背景  

  长沙“小粒子”少了很多

  13日下午,长沙的灰霾天气仍持续,但程度已经大大缓解,能见度已经超过2000米。监测数据显示,截至当天中午12时,长沙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已降低到0.287毫克/立方米,相比12日降低近0.2毫克/立方米,接近正常水平,PM2.5值也大幅下降。环保专家说,相比12日,长沙城整体空气质量好了很多。

  6月12日,因为外来污染物的入侵,长沙 PM2.5值竟然高达306微克/立方米,超标近九倍,达到严重污染程度。为此,长株潭试验区2012年推进重点改革工作会议还专门研讨了PM2.5监测及防治体制。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蒋益民表示,明年,长株潭每日PM2.5值将向市民公开。

  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首次将PM2.5等纳入“新国标”,长株潭试验区成为国家首批监测点。蒋益民说:“今年10月长沙将开始统一监测。明年1月1日开始,长株潭城市群将对PM2.5监测和大气污染实现联防联控。三地共设24个监测点,实行新国标。不达标或长期超标的城市将受到相应的处罚。”到2015年,PM2.5监测将覆盖全省地级城市。

  蒋益民介绍,“对城市优良天气的考核除了健全监测网络外,还会实施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和政府相关部门的责任意识。”■记者  张颐佳

  实习生  张倩  齐亚岚  禹宗言 整理

  现场调查

  “外来污染物”全省漂移   65县市又“霾”了

  本报6月13日讯 近两天,弥漫的雾霾让我省的天看起来灰蒙蒙的。虽然今天长沙市区能见度有所好转,但是全省仍有65县市被雾霾“吞噬”。气象部门预测,明晚,新一轮的降雨光顾我省,将阻止“外来污染物”前进的步伐,雾霾有望被暂时驱散。 但冷空气过境后,不排除大雾卷土重来。

  今天,湖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上午长沙城区仍然“烟雾环绕”。这种现象并不只是在长沙出现,从长沙到娄底,从株洲到邵阳,全省共有65个县市都是“灰白一片”。截至今天上午9点,共有3个市县发布了霾预警,4个市县发布了雾预警。省气象台表示,今天雾霾主要发生在湘中北部,因为我省地面已转为南风气流,不利于北方烟雾向我省输送,因此雾霾浓度减弱,但是北方烟雾堆积不散同样导致了雾霾扩散。

  雾和霾的核心物质都是灰尘颗粒。但雾主要以水汽为主,而霾以悬浮颗粒为主,能见度好些。省气象台台长黎祖贤告诉记者,13日凌晨我省大部分地区能见度非常差,局部地区甚至在200米以下,因此发布大雾预警。而随着对雾气颗粒的分析,部分地区霾天特征很明显,所以有些地区又将预警变更为霾预警。此前,长沙多次出现过早上大雾下午是霾的天气。

  ■记者 刘璋景 黄静  实习生  文丽娟

  措施

  明年我省气象预报

  新增霾预警

  长沙一年有近100天是雾蒙蒙的,时雾时霾。为此,省气象台今年已经在长沙市郊兴建了一个雾霾天气监测站,现在已试运行。“下半年,还打算在其它13个市州建雾霾天气监测子站。”省气象台台长黎祖贤表示,监测站拥有目前国内最齐全、最先进的雾霾监测设备,可以分析雾霾天气的成分、成因等。 到2013年,各监测站在完全摸清雾霾天气的变化规律后,就可以建立雾霾天气的预报预警体系。以后大家就可以在天气预报里听到“霾”的消息,提前预防。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