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泔水变柴油 长沙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试运行

来源:湖南日报 2012年6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6月13日,工作人员正在展示餐厨垃圾运输车。6月30日,长沙将正式启动餐厨垃圾收运工作,到今年10月,将实现全市七区(包含高新区)以及长沙县,共2万家餐饮企业和门店的餐厨垃圾全面收集、处理,老百姓关注的潲水油和地沟油回流餐桌的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据了解,首批20台餐厨垃圾运输车和地沟油运输车目前已经到位。本报记者 梁向锋 摄

  泔水、潲水油、地沟油,统统变成生物柴油——

  长沙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月底试运行

  本报记者 陈永刚 通讯员 杨人

  泔水、潲水油、地沟油,这些市民闻之色变的餐厨垃圾,即将处理成为生物柴油和工业原料,残渣还可以用作沼气发电。

  6月13日,长沙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长沙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将于6月底竣工投产,长沙市也将于6月30日起对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进行试运行。

  现状:上万企业每天产生餐厨垃圾300多吨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局长袁志恒介绍,餐厨垃圾,俗称泔水,是指除居民日常生活以外的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食物残余和废弃食用油脂。据摸底,长沙市约有3381家大、中型餐饮企业,日产餐厨垃圾约318吨,其他小型餐饮企业超过1万家。

  “一些去向不明的废弃油脂通过非法加工成食用油进入食品流通环节,造成食品安全问题。”袁志恒说,目前国内外很多地区已经利用餐厨垃圾提炼工业油脂、生物柴油等,相关技术已经比较成熟,推行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非常必要。

  2011年10月,长沙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启动建设,湖南仁和垃圾综合处理有限公司和长沙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中标,成立了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负责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预计6月30日,餐厨垃圾无害化生产线将投入试运行,生产线8小时内可处理泔水、地沟油等375吨,基本满足目前的处置需求,而到2014年二期工程竣工,处理能力还可增加一倍。

  长沙市政府今天还发布了《关于开展餐厨垃圾专项整治的通知》,从7月1日起,将对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望城区、长沙县餐厨垃圾产生、收集、运输、处置中的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部署:10月1日起将全面收集

  “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我省尚属首例。”袁志恒说,长沙市餐厨垃圾处理工作将按照“分步实施,全面覆盖”原则,分试运行和全面收集两步推进。试运行为2012年6月30日至9月30日,10月1日起启动全市范围的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

  袁志恒表示,6月30日——7月31日,长沙市将对500家大型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进行统一收集、处理;8月——9月,将对3381家大、中型餐饮企业餐厨垃圾进行统一收集;10月1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收集,确保七区(含高新区)和长沙县收集率达到100%。

  “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应建立餐厨垃圾产生台账,完整记录产生数量、去向等情况,每月5日向所在区(县)城管执法部门报送上月的台账,每年1月10日和7月10日前申报备案餐厨垃圾产生基本情况。”

  疑问:不给钱,人家会让你收吗?

  在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中,最为敏感的当属回收利益问题。长期以来,餐厨垃圾回收形成了固定的利益链,而在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将对过去的餐厨垃圾收运、产生单位的既得利益主体形成强大冲击,可能引发新的矛盾,不排除部分单位因为利益问题违法收运,给集中收运带来阻力。

  对此,袁志恒表示,长沙市城管局将成立餐厨垃圾执法大队,并在各区成立相应的执法中队,对有关管理单位配齐配强人员,以进一步加强对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方面的监管力度。

  “我们将委托公司与各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签订合同,实行合同管理和约束。”袁志恒说,另外,市政府还在进一步研究联合联动的管理方式,拟从相关职能部门抽调精干人员联署办公,指导和协调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

  袁志恒表示,如果市民发现餐饮企业违法处理餐厨垃圾可以向城管部门有奖举报,举报电话为12319、0731-88665110、106291000(短信),奖金将以话费的形式充值到你的手机账户上。

  链接:

  餐厨垃圾的“旅行”

  一、未处理之前的“旅行”:

  宾馆饭店和单位食堂的潲水和餐厨垃圾——夜晚私人收集——分别进入以下环节:1、被养猪场老板收购后直接喂猪;2、有的被提炼潲水油;3、直接流入下水道污染湘江,或被人为截取,进入第2环节。4、混入生活垃圾一同处置。

  其中:直接喂猪的后果,餐厨废弃物易污染环境、传播疾病,未经无害化处理直接被猪食用后,有些人畜共患传染病极易传播给猪,若未经严格消毒杀菌,可能重返人体中。

  部分被提炼潲水油的下一个环节:重回餐桌,被提炼后的潲水油重新流向市场、进入餐桌,给人们的健康带来隐患,形成一条恶性有害的食物链。

  二、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之后的“旅行”:

  长沙的餐厨垃圾将统一收运、加工处理成生物柴油,渣滓进行无害化填埋处理等。

  1、用专用车辆对餐厨垃圾进行集中收集;2、倾倒进入投料仓;3、组合分拣机;4、破碎除杂机;5、蒸煮反应池;6、液体加热罐;7、卧式离心机;8、粗油脂储存罐;9、制成生物柴油。

  其中3、4、6、7环节处理后的废弃物,进入废弃处理系统,进行无害化处理后,进行填埋。同时,5、6环节的残液,进入废水处理厂,进行发酵生产沼气;第7环节的废弃物,也进入沼气生产。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