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乙肝携带者可到幼儿园上班 家长称无法接受(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6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湖南新闻网消息 据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报道,3到6岁的宝宝免疫力最低,幼儿园的吃住和环境卫生与其健康密切相关。如果让个“乙肝幼师”来教你家宝宝,你会放心吗?  湖南新闻网消息 据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报道,3到6岁的宝宝免疫力最低,幼儿园的吃住和环境卫生与其健康密切相关。如果让个“乙肝幼师”来教你家宝宝,你会放心吗?

  【焦点】  “乙肝调离”规定被删

  日前,卫生部和教育部发布《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范》修订说明,要求工作人员上岗前的健康检查必须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 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健康检查,取得《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健康合格证》后方可上岗。同时,新设托幼机构招生前,须取得卫生机构的卫生评价为“合格”,才可申请注 册。

  《新规》明确指出 “精神病患者或有精神病史者不得在托幼机构工作。凡患有发热、腹泻等症状;流感、活动性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痢疾、伤寒者须离岗。但新规删去体检中原‘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应调离工作’”的规定。

  【解读】  新规很细心,消除就业歧视

  对此,省卫生厅妇幼保健与社会卫生处处长姚宽保介绍,以前,对于新设托幼机构虽有卫生要求,但并不作为能否招生的先决条件。新规将会提高幼儿园等托幼机构的准入门槛,让新设托幼机构更符合卫生标准。

  他介绍,新规细化了托幼机构各类物品的消毒要求,比如餐桌每餐使用前消毒;水杯每日清洗消毒,用水杯喝豆浆、牛奶等易附着于杯壁的饮品后,应当 及时清洗消毒;反复使用的餐巾每次使用后消毒;擦手毛巾每日消毒1次;门把手、水龙头、床围栏等儿童易触摸的物体表面每日消毒1次。

  同时表示,医学上已证明乙肝不会在日常的接触中被传播,新规消除了就业歧视,保障公民就业权,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各方态度

  家长:

  无法接受“乙肝幼师”

  在长沙东方剑桥虹猫蓝兔二园,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名前来接小孩放学的家长。大多家长表示无法接受乙肝携带者去幼儿园当老师,纷纷表示对此比较担心。

  “并不是歧视乙肝携带者,关键是小孩子抵抗力差,当幼师避免不了要和孩子亲密接触。”家长罗惠君举了个小例子,小孩好动,如果出现了伤口不小心被传染,那由谁来负责?被采访的其他几名家长都表示,如果知道孩子所读的幼儿园里有幼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家人会考虑转学。

  幼儿园:

  要有健康证明才能入职

  正是家长们的抵制和顾虑,使得幼儿园方面对“乙肝幼师”的态度显得很为难。

  芙蓉区聪伶幼儿园刘园长表示,如果是病毒携带者来应聘,“必须去医院开个证明,证明这个病不会传染给他人我才敢录用。”同时,园长还暗示称这种事也不便公开,不然家长和其他同事会有心理阴影。

  “这绝对不行,虽政策说不准歧视,但毕竟我们从事的是特殊行业,接触的是孩子。”芙蓉区红太阳幼儿园负责人周老师反应更激烈。

  专家观点

  传染概率很小,家长无需过分担心

  湖南省人民医院肝病内科唐世刚主任表示:乙肝的主要传播途径是血源、血制品,其次是母婴垂直传播和密切性生活接触传播,例如性生活等。

  而同桌吃饭、握手、拥抱、使用公用电话等一般日常生活接触,并不会造成乙肝病毒的传播。幼儿园通过血液传播的机会微乎其微,只有当携带乙肝病毒 者出血时,又正好碰到另一个小朋友有伤口才可能出现感染,而现在新生儿都100%的接种乙肝疫苗,因此这样算下来,被感染的概率很小。

  而家长最担心的“蚊子”传播,唐世刚认为虽然理论上有机率,但在现实中发现蚊子不能作为乙肝的传播媒介。家长不需过分担心。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