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长沙市内某公园发现了成片的粉红色小花,这可不是普通的小花,而是“名声在外”的福寿螺的卵块,每年5-8月为福寿螺的繁殖盛期,在此期间福寿螺大量繁殖、迅速生长。长沙疾控在此提醒市民,福寿螺内携带大量寄生虫,请勿生食或半生食,当无法确定是否完全熟透时,请不要食用!

  夏季是吃“螺”的季节,很多小吃摊、烧烤摊都会出售各种与螺有关的菜系,比如小炒田螺、辣炒花螺等。但部分人会将福寿螺误当成田螺食用,食用了没有充分加热的福寿螺,可直接引起广州管圆线虫等寄生虫在人体内感染。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颈部僵硬、头痛等,严重的可致痴呆甚至死亡。

  广州管圆线虫病

  广州管圆线虫病是我国较常见的一种蠕虫蚴移行症,是一种人畜共患病。病原体为广州管圆线虫幼虫或成虫早期(性未成熟)阶段。广州管圆线虫常侵入心脑肺等部位,尤其是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多见,导致发热、头痛、呕吐、抽搐、昏迷等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脑膜脑炎或脑膜炎。

  躲藏在福寿螺里的致病“元凶”——广州管圆线虫

  研究发现,一只福寿螺可藏寄生虫高达6000条以上,也曾多次引起感染案例。

  2006年,北京一位34岁男性先后出现双肩疼痛、颈部僵硬和头痛、恶心等症状,被诊断为嗜酸性细胞增多性脑膜炎。随后很短时间内,又有100多人相继被诊断为此类症状。根据调查显示:大多数人都曾到餐馆吃过凉拌福寿螺。同年8月份,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又从全市各大水产市场抽查市售福寿螺97只,其中9只螺体发现有广州管圆线虫第1或第2期幼虫寄生。

  2017年,一位姑娘在蜜月时误食了小吃摊上的福寿螺,导致寄生虫入侵脑部,治疗无效后被迫流产。

  如何鉴别福寿螺?

  福寿螺外形与田螺类似,常常有人将两者混为一谈,在日常食用淡水螺时,请注意两者的区别。

  除了福寿螺,其他的螺能吃吗?

  不管是福寿螺还是田螺,或者是其他的淡水螺类,均可能感染广州管圆线虫及其他寄生虫,因此,在食用淡水螺时一定要煮熟,千万不能生吃或半生吃,特别是凉拌螺肉或烧烤螺蛳不要吃。

  如何预防食源性寄生虫病?

  很多鱼类、肉类中均会携带大量寄生虫,也有多个生食导致寄生虫病的案例发生,食用鱼、虾、蟹、蛙、螺、猪肉、牛肉等都可能携带寄生虫,防止感染寄生虫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煮熟煮透!

  来源:长沙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