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10 月 30 日上午 9 时刚过,浏阳市公安局枨冲派出所牙际山村驻村辅警谭舒友像往常一样,在村里开始一天的忙碌。就在这时,一位情绪激动的老人找到谭舒友并对他说 “ 小伙子,我的金首饰被别人骗走了,这可怎么办啊。”

  这名称 “ 金首饰被骗 ” 的老人是孙娭毑,今年 78 岁。谭舒友一边安抚孙娭毑,一边了解具体情况。“ 当天上午,孙娭毑正在家门口干活,一辆红色的摩托车朝她开了过来,车上下来一名操着外地口音的中年男子,车上还有一个白色的后备箱。” 谭舒友说,中年男子一下车,就询问孙娭毑去大瑶镇的路怎么走。

  经过一番交谈,孙娭毑告诉了对方去大瑶镇的具体路线。可此时,男子却没有要走的意思。“ 对方从后备箱里掏出一把首饰,说所有的首饰均价 30 元一个,如果买两个,可以少 5 元。” 谭舒友告诉记者,孙娭毑见对方手中的首饰还算精致好看,就挑了其中的一对手镯,并给了男子 100 元,男子为孙娭毑找了 45 元。

  找完钱后,男子又对孙娭毑说 “ 老人家,我看你耳朵上那对耳环已经脏了,还有点变形,我给你取下来,免费帮你清洗一下吧。” 对于男子的热情要求,孙娭毑没有拒绝,顺势取下金耳环并递给了男子。

  几分钟后,男子将清洗好的耳环还给孙娭毑并告诉她 “ 耳环清洗好了,你不要再去碰了,以免又弄脏了。” 等男子走后,孙娭毑回到家,一摸自己的耳环,发现耳环变硬了许多,完全不是之前的手感,感觉不对劲的孙娭毑立即找打驻村辅警反映情况。

  谭舒友立即向枨冲派出所汇报情况,并调取事发地附近的平安乡村监控视频。“ 事情刚发生,老人就来了,因此我判断男子应该还在我们派出所的管辖范围内。根据男子要去大瑶及视频线索判断,对方可能仍在辖区继续寻找作案目标,” 谭舒友说,在一连看了多个监控后,警察终于发现嫌疑车辆踪迹。

  随后,谭舒友驾车在通往大瑶路段进行走访调查。当天上午 9 时 50 分,嫌疑人即将离开辖区进入大瑶路段时,谭舒友将其拦截控制。随后,赶来的民警在男子摩托车上发现大量假金银首饰。

  经审讯,民警得知,嫌疑人王某今年 52 岁,湘潭湘乡人,近段时间以来连续到多地流窜作案并于 10 月底流窜至浏阳境内。“ 王某在批发市场上买了一些铜制的首饰,成本非常低,来到浏阳后,专门物色农村年纪较大的老人行骗。” 谭舒友说。

  而王某也对自己利用清洗金首饰之名 “ 偷梁换柱 ” 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他交代,自己首先通过聊天交谈骗取对方信任,并以帮助清理金首饰污垢为幌子,将被害人身上佩戴的金首饰骗到手再伺机调换。目前,王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民警提醒老年市民,独自在家时,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财物,不要轻易与陌生人搭讪,对于一些看似善意的要求要多留个心眼,以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