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红网时刻11月8日讯 (记者 姜姿 通讯员 刘小满 苏莹)斑马线上可以掉头吗?近日,湖南常德市城区一起发生在斑马线上掉头酿成的交通事故,交警给出了答案。

  11月2日10时01分,廖某驾驶小车沿丹溪路由南往北行驶至合兴安置小区路段人行横道处左转弯掉头时,遇代某辉驾驶一辆电动三轮车沿丹溪路由北往南行驶至该处,由于廖某驾驶机动车在禁止掉头的地点掉头,导致两车相撞,电动三轮车驾驶人代某辉受伤、两车受损的交通事故。

  当事人廖某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九条第一款之规定,是形成该起交通事故的直接原因,应负事故全部责任。民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违法行为,对廖某处以驾驶证记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廖某在斑马线上掉头酿成事故,不仅要负责所有赔偿,还要被处以驾驶证记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交警提示:斑马线不是掉头线,也不是绿色通道,是供行人通过的地方,机动车是不能停留和掉头的,违者将受到处罚。另外,斑马线上掉头,极容易引发事故,一旦发生事故违者将负事故全部责任,构成犯罪的还将被追究刑责。

  那么,车辆到底怎么正确掉头?路口有斑马线,并且车道分割线是黄实线的就要越过斑马线进行掉头,而不是压着斑马线掉头;路口有斑马线,但车道分割线是黄色虚线的,就要在虚线处压线掉头,而不要再往前开越过斑马线掉头;另外还未到路口就有掉头区域的,就可以在这里直接掉头。在进行掉头前,还需要留意信号灯以及该处是否允许掉头,在路口,只要没有明确禁止掉头标志或掉头信号灯,在不妨碍交通的情况下是允许掉头的。一般来说,不需要越过斑马线的掉头是不管信号灯的,而越过斑马线的掉头就要在绿灯情况下才能进行掉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