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流浪二十多年,她终于有了自己的户口

  “运桃呀,我是妈,我们想你早点回来,家里有好多好吃的东西,我会做给你吃。”12月11日,家住桂东县寨前镇的张婆婆获悉在湘粤警方的共同努力下找回了失散20多年的女儿时,对着CCTV记者的镜头激动地泪如雨下。

民警给张婆婆看失散20多年女儿的视频民警给张婆婆看失散20多年女儿的视频

  一封协查函

  10月31日,桂东县公安局接到广东省佛冈县公安局迳头派出所一份协查函,请求协查该所辖区一无户人员。方凤英向该所求助称其无户口办事不方便,希望公安机关帮忙找到老家亲人并解决户口问题。方凤英不识字,只记得自己是1961年出生的,原名叫方运桃,湖南省桂东县毛屋生产队人,具体在哪个乡镇自己搞不清,依稀记得娘家一些兄弟姐妹的名字。

  接到协查函后,桂东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方润娇通过公安内网展开查询,没有查到符合条件的方凤英,也查不到方运桃这个人,包括利用模糊查询也查不到此人,民警只好从其兄弟姐妹的信息中查询。通过查询与其妹方某梅同名的人员有几十个,但也查不到地址为毛屋组的人员。民警通过筛选确定了几个更有可能是方凤英亲属的人员进行逐一查证。11月6日,民警利用公安机关建立的“三实”信息系统逐一打电话给方某梅。每拨通一个电话,民警都期待有一个好消息,几十个电话之后,民警一无所获,只剩下一个电话无人接听。民警抱着最后一线希望,用自己的手机不停地拨打其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中午,回到家中的方某梅发现自己手机上有多个未接电话便回了过来,民警说明原委后,方某梅告诉民警自己确实有一个走失多年的姐姐叫方运桃。得到确切信息后,方润娇第一时间将结果通报给广东佛冈警方。

  一把辛酸泪

  尽管老家警方帮助找到了娘家人,但方凤英是一个完全的文盲,根本找不到回家的路。11月23日,在佛冈公安局迳头派出所民警和当地乡镇干部的带领下,方凤英离家22年后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在桂东县寨前派出所,民警热情地接待了她们,听到久违的乡音,方凤英激动地瘫坐在地。民警仔细地寻问了她的情况,开始着手为她登记户口。对自己的人生经历,方凤英并没有完全准确的记忆,方凤英在娘家时名字是方运桃。她回忆起八十年代初她初婚嫁到离娘家并不远的邻村,曾生育一个儿子,可好景不长,因为双方长辈们闹矛盾,她被迫与老公离婚。不久嫁至新坊乡与人为妻,因与婆家一长辈同名,老公要她改名为方凤英,但却没有到派出所更改姓名。与第二任丈夫生下一子二女后,老公还希望再多生小孩,但却因超生被采取结扎绝育手术,因此老公开始嫌弃她不能生育了,最后不得不离婚。离婚后,她又改嫁至邻乡,但不幸的是老公对她并不好,她便外出郴州去打工,没有文化,她在工厂里当上了炊事员。1996年,工厂经营不善倒闭,老板给她结了工资让她回家,由于不识字她阴差阳错上了开往广东的班车,被运至韶关。到站后她被赶下了车,无法与别人交流,举目无亲的她以泪洗面漫无目的地开始流浪生活,她一直用方凤英的名字,靠拾荒乞讨维持生计。1999年刚过完年不久,方凤英流浪至广东英德,她在一个垃圾堆里寻找废品的时候发现一个被弃女婴,孩子被放到一个纸盒里,有一张纸条上写着孩子的出生日期为1999年1月。看到孩子不停地哭,孩子刚出生不久,只有三斤重,想起自己的悲惨命运,她不禁有了同病相怜的感觉,于是她把女婴揽入怀中,找来东西喂养孩子。当她抱着孩子流浪时,有的人提醒她说没有手续抱养孩子会被罚款的,有的人说自身难保建议她放弃,她也有点犹豫了,但她想起如果把孩子放回去,孩子一定会冻死或饿死,她不忍心孩子遭遇不测,下定决心只要自己能活一天就把孩子抚养一天。她带着孩子四处流浪,靠拾荒和乞讨为生,在好心人帮助下,孩子也慢慢长大。2006年4月,母女俩流浪至佛冈。在佛冈一条公路上,母女俩遇到一姓李的拾荒老人推着一辆单车,单车上挂着一个水壶。孩子说口渴,方凤英向拾荒老人讨要热水喝。喝水后,孩子又说很饿。李老汉获悉母女俩的情况后对方凤英说:“我家里很穷,如果你不嫌弃就到我家去住,我想办法找东西给你们母女吃。”就这样,母女俩才有了安居之所。

  一张红印纸

  孩子的户口顺利地上到了李老汉名下,但方凤英却无法在当地申报户口。当地政府想把方凤英列为贫困人口,但因无身份证无法实施,于是便有了乡镇干部会同派出所民警护送方凤英回湖南办户口的一幕。方凤英走失后,一直没任何音讯,几次人口普查中均没有任何人为她申报户口,成了实实在在的黑户。桂东县公安局寨前派出所通过查找她走失前的人口普查资料、走访知情人,确认了方凤英的真实身份信息,收集好相关证据材料后向桂东县公安局申报补录户口。经过审核,桂东县公安局为方凤英补录了户口,获悉方凤英成功补录了户口后,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热线》栏目记者赶赴广东佛冈和湖南桂东进行纪实报道。

  (桂东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