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郴州管理处小塘收费站在绿通查验中,稽查员与外勤人员通过强化稽查力度发现了一台利用花生米冒充新鲜花生的假冒绿通车辆,在进一步的检查中确认该绿通车辆花生米达8吨重,超过装载空间的20%,属于典型的假冒绿通偷逃通行费行为。

  当日上午10时20分许,一辆豫F牌照的拖挂车驶进小塘收费站绿通专用车道X28道,司机主动表明车上装载的是新鲜花生要求减免通行费。当班收费员在提示司机填写绿通申请单后,按要求进行验货。

  司机解开拖挂车后方两边的篷布,外勤人员和稽查员对该车进行验货及拍照。在外勤人员对车辆四周进行检查后没发现异常,要求对车辆顶棚处货物进行查看时,司机再三阻拦不予配合,称容易踩坏花生,拥有多年稽查经验的稽查员遂对车顶货物产生了怀疑,坚持要求要查看顶部的货物。

  “师傅,您车里有什么别的吗?”在车辆顶部搬开几袋新鲜花生后,稽查员发现下面有几袋装的是花生米。司机紧张地说:“有几袋花生米,经销商叫我顺路带过去的”。

  然而在外勤跟稽查的陆续检查中,发现花生米的数量越来越多。“师傅你拉的花生米不止几袋吧?”司机坚称花生米就4吨,不到装载空间的20%,仍属于免费的范围。

  经过十几分钟的查看,稽查员发现司机混装的花生米数量巨大,在核实司机的货单中,花生米达8吨重,超过20%,属于典型混装假绿通车辆,不在免费范围内。

  从几袋到8吨花生米,面对不争的事实,司机终于无话辩驳,接受处理,规定补缴了4倍罚款3888元后离开。

  (文 |  郴州管理处小塘收费站张俊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