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桂花是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自古就深受中国人的喜爱,被视为传统名花。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满城的桂花已经绽放,请走出家门,一起来闻这花香吧!

长沙长沙

  岳麓山

  岳麓山上有近1000株桂花树,品种主要是丹桂和金桂,相对集中的桂花树群在管理处、爱晚亭、长廊和云麓宫等处。桂花树的树龄一般在30-50年,蔡锷墓那儿还有100多岁的桂花树,山顶电视塔附近的桂花林里,其中有10多株桂花树是上世纪90年代栽种的,直径多在20厘米左右,眼下正是满树的花,让周围弥漫着桂花的花香。

  烈士公园

  在长沙的公园景区中,属烈士公园种植的桂花树最多,有近2000株,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每株至少40年。这些桂花主要分布在南门入口附近的桂花林中,另外在烈士纪念塔、纪念亭廊、湖心广场、红军渡等地也有。

  省森林植物园

  省森林植物园是专业的赏桂之地,植物园中的桂花园坐落在樱花湖畔的东边,占地40余亩,共有上千株高大的桂花树,都是高大的桂树,树形大部分是球形,很有立体感。现在有金桂、银桂、丹桂和四季桂四个品种群、15个品种,以丹桂居多。

  桂花公园

  长沙桂花公园,公园地处于古迹桂花水库原址,曾有古桂数株,故取名为桂花公园。传说唐代儒生韦固曾携夫人云游至此,皓月之下遇见找寻红绳的月老。因为有这份浪漫的传说,渴望两情久长的小情侣十分偏爱这里。公园占地约三十余亩,共有300多棵桂花树,淡红的丹桂、金黄的金桂、白色的银桂,园里的桂花树大约为三四十年树龄。其中,入园左边一棵银桂和右边一棵金桂,树龄都在百年以上。

  周洛桂花峡谷

  周洛大峡谷是国家AAA景区,位于长沙市浏阳市社港镇境内。在周洛迷人谷内小溪边及沿溪两岸约1公里内的两岸山坡长有1026株野生桂花,多长在石缝中,有丹桂、金桂、银桂三个品种,为中国首次发现的野生桂花群落。桂花竞相绽放之时,整个峡谷都弥漫着浓浓的花香。

株洲株洲

  神农公园

  神农公园主要有两处赏桂点,走建设路进入公园正大门,右手边滑滑梯处就有一处桂花林;此外,靠近市八中的北门附近也有成片的桂花。

  石峰公园

  石峰公园植有占地30多亩的桂花树,包括金桂、银桂和丹桂等。从公园正门进入,沿碑林路往天鹅池方向走可到,从东门进入,沿主游线路途经蔷薇园可到。

湘潭湘潭

  和平公园

  和平公园桂花林有50多年的历史,面积达3亩。品种主要有金桂,银桂,也有四季桂,黄色的小花齐刷刷开放,满公园都花香扑鼻。

  江边村高峰塔

  高峰塔原名叫宝塔,附近种了200多株桂花树,有丹桂、金桂、银桂、月月桂。以丹桂最多,这种开红色花朵的桂花树在湘潭比较少见,如今也全部开花,挂满枝头的热闹模样惹人喜爱,花香沁人心脾,惹人醉。这里还有一株湘潭市最大的桂花树,直径有43厘米,而且是一棵丹桂,因其树干只剩一半依然顽强存活,被称为“树坚强”。

  白石公园桂花道

  白石公园大门往前走50米左右,左边有一处标识写着“健康步道”,进入健康步道后左侧是樱花,右侧是桂花,品种以丹桂和金桂为主,共有30多株。走出桂花道,进入观鱼池附近,有4棵独立造型的桂花树,树型丰满,有的树枝上挂着小红灯笼,显得喜气洋洋;有的造型如一个丰韵女子蓬松的短发。4棵桂花树相映成趣,芳香馥郁,是白石公园一大景致。

衡阳衡阳

  西湖公园

  西湖公园银桂、金桂及四季桂等多品种桂树400余株,主要分布在碧波楼、东大门、风荷茶楼及南大门附近,桃花岛上也有少量分布。西湖栽种桂树已达30余年,主要品种为金桂。此外,还有丹桂约5株,开红花,较为珍稀,主要分布在芙蓉阁周边。

岳阳岳阳

  金鹗公园

  金鹗公园桂花生态园基地占地2000平方米,公园内的桂花树主要有金桂、银桂、丹桂3个品种,共有桂花树500多棵,主要分布在公园南门、其中丹桂的香味最浓郁,四季桂气味清淡,金桂色泽艳黄非常好看。

  洞庭湖边

  不论是行于湖边,或是行于桂花林弯曲幽静的小径,都能闻到桂花馥郁的芳香,看到桂花挂枝吐香的优美画面。沿湖风光带上的桂花主要品种是金桂和银桂。

  高等院校及马路边花香四溢

  除了金鹗公园、沿湖风光带外,岳阳市还有好多处赏桂胜地,群众可以就近前往欣赏。湖南理工学院南院、湖南民族学院,湖南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内也种植了很多桂花树,街头各个游园都栽种了不少桂花树,这些地方都是赏桂花的好去处。岳阳大道、巴陵路、南湖大道等道路两边也栽种了桂花树。

益阳益阳

  益阳市区各干道

  益阳大道西路口至银城广场,有670株;银城广场种了60株;银城广场至高速收费站,有272株;会龙山公园入园路、大桃路、秀峰公园等地,也集中种了一些。长春西路附近的桂花观赏园,360多棵。

娄底娄底

  在娄底,金桂、四季桂在城区道路上种植较多,如长青东街和体育公园的金桂;珠山公园和孙水公园的金桂和四季桂。娄星广场和石马公园也是赏桂花的好去处。

永州永州

  舜皇山

  相传舜帝南巡至此,听流水潺潺,鸟语花香,见群峰踵踵,古木葱茏,以为进了仙境,便流连忘返,驻跸此山。舜皇山位于湖南省东安县境内,国家级森林公园,省自然保护区。地方志早有记载:此山“异木苍苍,黄地伏虎,古木佳卉,葱郁相望”。而3000多株野生桂花树便是其中一大亮点,主要为金桂和银桂。

怀化怀化

  怀化溆浦县统溪河乡沙洲村有棵“桂花王”。这棵树胸径100厘米,树高9米,冠幅40多平方米,树龄至少在1000年以上,是目前湖南年龄及“块头”最大的桂花树。在树干基部萌生有许多幼树,占地近0.033公顷,一年开3次花,花冠为金黄色,每当花开季节,花香飘至1000米开外,当地老百姓称之为桂花树王。

邵阳邵阳

  邵阳市城区桂花树的品种以八月桂为主,金桂和银桂最为常见。城区桂花树密集的地区主要分布在市区城南公园、市委大院、邵水东路、东风路及湖口井路等。

郴州郴州

  南岭植物园

  南岭植物园植被丰富,林木葱郁,园内建有桂花园专类植物园区。其品种多样,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等品种,不同颜色的桂花,带给人们不一样的感受。

  苏仙岭

  苏仙岭的桂花在大门口内广场,桃花居“苏仙放歌”平台,景星观附近樱花林内,新中华林。一进大门,一股桂花香气就扑鼻而来,沿着登山小路往上走,站在山顶感受着郴城之美,闻着清新的桂花香,心里舒服极了。

  北湖公园

  北湖公园里有片桂花林,在中国女排雕塑后面。桂花在阳光下,闪烁的金色光芒,微风一吹,远远望去像下了一场桂花雨似的。置身于这片桂花林中,物我两忘,真想让时间停留在此刻。

  石榴湾公园

  石榴湾公园的停车场旁边的空坪地都是桂花树,香味扑鼻。闲暇时散步在公园里,边散步边赏桂,加上公园内的自然风光真是“沉醉不知归路”。

张家界张家界

  武陵源

  武陵源区以创建国家森城市、园林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城区绿化、通道绿化、水岸绿化、庭院绿化等项目,把八月桂作为重要的绿化树种之一。目前城郊公路、城区街道、公园、水岸、小区、宾馆、单位等区域种植的桂花超过5万株。

  黄龙洞景区

  黄龙洞生态广场有近百株桂花,品种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等,颜色、香气各异。(图片由王庚娣 周吉锋 李明华 胡喜华 邓德华提供)

  红网时刻编辑 姜姿 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