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晚报讯 (记者 刘清)9月28日上午,石门县易家渡镇,引人关注的石门逸迩阁图书馆迎来了正式开放的日子。来自石门县新铺镇育红完小的84名小学生成为了首批“尝鲜读者”。

  石门逸迩阁图书馆由石门县易家渡人高金平、易琴夫妇及两人的家族长辈高德宝、易先富、杨春娥等共同创办。馆藏图书全部来源于高金平多年来的收藏。“经过武汉大学图书馆系教授认可,这确实是国内馆藏图书量最大的民间公益图书馆。”首任馆长、湖南文理学院退休教授、文史专家梁颂成介绍说,目前,登记在册的馆藏图书共有35万册。逸迩阁馆藏丰富,除了图书,馆内还藏有期刊5万多册、珍贵历史报纸1万多份、其它文献资料和具有文化特色的实物3万多件。

  去年8月,图书馆动工修建,今年4月封顶。经过4个多月的图书编码、内部装修,9月28日上午,图书馆终于正式与世人见面。同时,“中共常德市直机关工委党员教育活动基地”“常德图书馆逸迩阁分馆”也在逸迩阁图书馆挂牌。逸迩阁由“一院二馆”组成,即石门逸迩阁图书院、逸迩阁图书馆和逸迩阁红色展览馆。图书馆共有7层,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一楼设有综合借阅区、留守儿童阅读区、残障人士阅读区、心理咨询室等;二楼、三楼、四楼为藏书区,设有红色文化、文津阁四库全书、地方志、荆楚湖湘文化等专区;四楼还设有红色收藏展览馆;五楼设有专家工作室和能容纳100多人的报告厅;六楼设有特藏书库、音影室、会议室;七楼为行政办公区。

  采访中,梁颂成用“收书、藏书、著书、品书”8个字来概括逸迩阁的功能,“今后,还要在荆楚文化、湖湘文化的研究上出成果、出成绩,不求闻名于当今,但求传承于久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