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组在实地抽检 记者 王颖奇 摄专家组在实地抽检 记者 王颖奇 摄
被灭杀的松毛虫被灭杀的松毛虫

  受暖冬影响,今年7月份以来,我市铁山库区大面积爆发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根据监测数据,思茅松毛虫、竹蝗、松褐天牛等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达20多万亩,对库区森林资源安全和铁山水库饮水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日前,省林业厅森防总站、湖南农大、林科院及市林业局组成专家组,对我市前段在铁山库区实施的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综合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现场“检阅”,目前防治效果显著,综合防治工作顺利通过了省、市林业专家检查验收。

  铁山库区对全市人民生产生活、生态文明建设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实施铁山库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对保护库区生态环境、确保库区生态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据了解,为了全面扼制虫害的发展蔓延趋势,维护铁山库区森林资源安全和岳阳市逾百万人口的饮水安全,岳阳县林业生物灾害应急指挥部在省、市林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对铁山库区20万亩森林实施了为期半个月时间的以飞防为主、地防为辅、生物补防的综合防控工作。此次综合防治中实行飞机防治飞行56架次,防治面积达11.1万亩,地面药物防治面积约8.5万亩,主要针对铁山水库周边不宜实施飞机防治的区域进行人工防治,药剂采用林业烟剂,通过释放烟雾对松褐天牛、思茅松毛虫、竹蝗等林业有害生物进行触杀,达到防治的目的。

  专家组通过实地察看、抽检和听取汇报,核实综合防控工作的规划设计、监测数据、防治记录及结果报告等资料后,一致认为岳阳铁山库区2018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防治时机恰当、药剂选用适宜、防治方式科学合理、资料齐全、管理规范,整体防治效果达到了国家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标准,防治成效评定为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