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平南剥好桂圆给妻子。刘平南剥好桂圆给妻子。

  □他们同姓、同年同月生,也是同学、同桌、同事、在同一个岗位工作,有共同爱好

  □妻子中风17年,丈夫一直相伴、悉心照料,康复效果不错

  湘潭在线8月29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丽 通讯员 彭茂芳)在岳塘区板塘铺的和谐小区,有一对“八同”夫妇被周围的邻居称为模范夫妻:同姓、同年同月生,也是同学、同桌、同事、在同一个岗位工作、有共同爱好。这“八同”足以体现夫妻俩是有缘人,在妻子中风后,丈夫17年来细心照料,自学穴位按摩、陪伴进行康复锻炼,如今妻子已经能够料理自己的基本生活。8月22日,我们找到了这对模范夫妻,映入眼帘的一幕让人感动——丈夫刘平南正在给妻子刘庆云剥桂圆。

  有缘的“八同”夫妇

  73岁的刘平南是地道的湘潭人,从小在杨梅洲上长大。巧的是刘庆云和他一样是从小在杨梅洲上长大的,并且两人还是同年同月生—1945年11月。

  缘分就是这样妙不可言,年龄相近的他们在小学还是同学,两人同在当时杨梅洲上的一所小学上学,而且两人还是同桌。“原来我们读书的时候,坐的都是长板凳,我们俩是坐在一条长板凳上上课的。”说起和妻子的缘分,刘平南忍不住笑了起来。

  尽管小学毕业后,刘平南和刘庆云上了不同的中学,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爱情的种子在两个年轻人心里慢慢扎了根。1968年,两人结婚了。

  婚后随着大儿子的出生,刘庆云调到了丈夫的工作单位,成为了同事,之后有一段时间,两人还在同一个车间工作。

  “最重要的是我们都喜欢参加文艺活动,经常组织队员跳舞、打太极拳……”刘平南告诉我们,现在妻子的身体恢复得不错,他每天早上都会骑着电动车带着妻子出门一起打太极拳。

  “这应该就是缘分天注定的写照,能够跟她一起白头偕老,我很知足了。”丈夫的这句话让坐在一旁的刘庆云像孩子一样开心地笑了起来。

  上午9时,是刘庆云固定的锻炼时间,她在房间里慢慢来回走动,刘平南则在一旁关注着她,生怕她摔倒。

  刘平南告诉我们,他和妻子有三张珍贵的照片,一张是谈恋爱时照的,一张是结婚时拍的,还有一张最大的是前几年他们去补拍的婚纱照,“这3张照片非常有纪念意义,刻画着我和她的爱情足迹。”

  十七年如一日精心照料妻子

  2002年的一天早上,刘庆云像往常一样带着收音机出门和队员们一起跳舞,回家时突然发现自己的左脚和左手不能动了。刘平南赶紧将她送到医院检查,诊断结果为因脑梗塞导致中风。

  在医院进行了20多天治疗后,刘平南将瘫痪的妻子带回了家中,开始了长期的照顾和康复训练。

  最起初的半年时间里,刘庆云的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基本的吃喝拉撒都要人照顾,但是刘平南没有因此沮丧,买菜、做饭、洗漱等等,他细心地照顾着病中的妻子。“我们一路风雨同舟,她跟着我吃了很多苦,在她需要人照顾的时候,我必须照顾好。”那段时间尽管很艰难,但是刘平南没有怨言。

  除了照顾好妻子的生活起居,刘平南还想方设法寻找康复训练的方法。“那时我每天都会翻看书籍、报纸、电视等,希望能找到一些可行的方法。”刘平南告诉我们,一次他在杂志上看到一篇文章,说中风患者的康复训练就是一定要坚持锻炼。

  随即,刘平南成了妻子的专职康复训练导师,每天早上买完菜后,他会扶着妻子在家里练习站立行走。“刚开始,她根本不愿意走,身体的重量几乎都是压在我身上,往往她走一个来回,我的身上就已经湿透了。”刘平南告诉我们,最开始,妻子有点抗拒康复训练,但是在他的劝说之后,尤其是看到一场锻炼下来,丈夫比她还累,慢慢地,刘庆云开始主动要求康复训练,从在家里锻炼走路到自己可以一个人撑着拐杖上下楼。

  在刘平南的细心照顾下,刘庆云的身体恢复得不错,现在她已经能够料理自己的基本生活了,这让刘平南感到很欣慰。

  现在,只要不下雨,刘平南每天早上还会骑着电动车带上妻子一起,到广场和队友们一起打太极拳。

  恩爱有加的幸福夫妻

  患病后,刘庆云的口味和以前不同了,不能吃辣。为此,平时喜爱吃辣的刘平南迁就着妻子,菜里面不放辣椒或者少放辣椒;怕妻子多愁善感,他就经常说笑话给她听,使她心情保持愉悦;担心她呆在家里很闷,他就买来电动车,带她逛公园、走亲戚。

  “我是个很活跃的人,尤其喜欢参加文艺活动,但是她患病后,一般出门都会带上她一起,晚上的文艺活动一概不参加,”刘平南觉得,少年夫妻老来伴,能够和妻子一直相依相伴就是最幸福的事了。为了帮助妻子康复,刘平南自学了穴位按摩,为的就是让妻子能恢复得更好。

  在卫生间,刘平南铺满了防滑垫,还摆放了老人专用的坐便器,墙壁上还安装了扶手。“这是为防止她摔跤而安装的。”这无不体现了刘平南的细心。

  对于丈夫的悉心照料,刘庆云很感动,“这么多年了,如果不是他耐心地照顾着我,我恐怕不会有今天这个样子,尽管身体有病,但是我依然感到很幸福。”

  在夫妻俩的熏陶下,刘平南的两个儿子很孝顺,只要有时间,儿子、儿媳、孙子和孙女都会过来陪伴两位老人,对他们嘘寒问暖,陪他们聊天解闷。

  “有这么温馨幸福的家,我非常知足了。”刘庆云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