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黄诚成)“我们楼顶种菜,晒被子不能晒,窗户边到处都是蚊子,现在秋天蚊子特别多,都是邻居也不好说,希望相关部门能管管。”近日,家住黄沙湾社区的荣女士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反映,有居民在小区屋顶种菜,占用了公共空间、侵犯了其他业主的权利、产生蚊虫气味等问题。小区屋顶成为了“菜园”,很多居民忍气吞声,一说多了还会造成邻里矛盾,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楼顶种菜“有模有样”

  27日上午,记者来到荣女士所说的该小区,她告诉记者,该居民区一些居民把种菜当成了每天“悠闲”之事。虽然是楼顶这样的弹丸之地,但荣女士告诉记者居民的楼顶菜园却颇具规模。整个菜园超过20平方米,十多种常见蔬菜长势旺盛。菜园中央,十多个椅子大小的白色泡沫箱里,种着绿油油的韭菜。菜园四周搭起的木架子,豆角藤、苦瓜藤四处缠绕。

  记者走了一圈,发现在这栋楼顶上,像荣女士所说的这样的菜园还有三四个。大家都是用泡沫箱子和花盆种植蔬菜,每一家种的品种都有所不同。

  吃绿色菜楼顶又降温

  随后记者了解到,该菜园是几家居民一起联手种的,王女士家住6楼,就是挨着楼顶的,她告诉记者每年夏天家里都很热,而且下楼买菜本来就不是很方便,有时候需要辣椒、葱这样的配菜就很麻烦,就萌生了在楼顶种菜的想法。一方面,在家带着孩子下去买菜也不方便,另一方面还能给屋顶降温,同时吃上新鲜蔬菜,于是就邀隔壁邻居着手建立了这个小菜园。 

  种菜的箱子和菜种都是平时生活中积累而来的,而土壤则是从楼下的花坛里一袋袋背到楼上去的。他们还从自家接来水管,给菜苗浇水,而有的居民受到启发,跟着种了起来。

  蚊虫增多给居民带来不便

  种菜总要些粪便和尿素吧,窗户总飘来难闻的味道”“我们一般窗户都不敢开,以后好大的风我们都是开窗的,现在你看窗户上都是细小的蚊子、虫。”针对有住户在楼顶种菜的现象,住在较低楼层的多位住户表示不能接受。

  住户荣女士称,以前她经常到楼顶晒被褥,可现在不敢上去了,楼顶有味道不说,现在连晒被子的地方都被挤占了。居民吴先生说以前可以到楼顶乘凉的,现在也不敢去,怕蚊子咬。

  物业会劝说表示不好管

  小区屋顶到底能不能种菜?谁来管理?随后记者走访了部分小区屋顶现场,发现很多小区存在屋顶种菜的问题,并采访了相关部门。在南湖花园小区有居民投诉过住户在自家楼上种菜,在楼顶摆放大量菜盆子,占用公共空间。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劝说、协调无用,业主还与其发生了肢体冲突。

  小区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业主楼顶种菜本来就是不合理的,特别是买了楼顶的住户认为楼顶可以己用,自己可以使用楼顶,这是不允许的,楼顶属于全体业主所有。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得知业主不合理行为后,会第一时间劝说,并下达要求整改。“对于高层楼顶,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会定期巡查,发现违规现象会及时制止。大部分业主都挺配合的,还是有个别的业主不听劝”。“管不了,都是历史遗留问题。就算我们清理了,业主也会继续种菜。社区工作人员和城管执法队员也都来过,但都管不下来,全靠住户自己自觉。”

  城管表示无法依法清理

  在采访中,一些小区物业表示经常收到小区业主的投诉,很多小区物业表示不好管,随后记者采访了市城管支队相关工作人员,作为市容的主要组成部分,小区环境属于城市管理的一部分。该负责人表示,按照城市容貌规定:居住区内不得饲养家禽、家畜,不得占用空隙地种植蔬菜;建(构)筑物的屋顶、平台、外走廊,应当无垃圾、吊挂物和随意堆放的杂物,不得违法搭建附属设施。《规定》中所说的“空隙地”是指小区地面的空隙地,不是屋顶的空隙地;屋顶种菜也不能被认定为垃圾和杂物。所以,城管部门如果对屋顶种菜行为进行执法,并没有执法依据。“除非种菜涉及违建或损坏公共绿地,城管部门才会介入”。“住宅屋顶属公共财产,擅自种菜侵犯了其他业主的公共权利,很容易引起邻里纠纷。“楼顶种菜还会带来很多隐患,有的市民用动物粪便做肥料,这种肥料未经高温处理,有异味,还有细菌,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影响到周边居民的生活,还有些种菜的市民把屋顶锁起来不让通行,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居民将失去一个重要的逃生通道,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对楼顶种菜行为,希望市民自觉遵守,保护自己的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