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朝昭 通讯员 谈建军)在废弃砖厂偷卸建筑垃圾,遇到城管执法人员竟弃车逃逸——昨日凌晨,天心区城管执法人员在南托街道杨桥砖厂内蹲点守候,现场查扣两台非法偷运建筑垃圾的货车。目前,城管部门正按照车辆信息追查偷运人员,当事人将面临5000元的顶格处罚。

  当日凌晨1时15分,两台蓝色的小型卡车趁着夜色开进南托街道已废弃的杨桥砖厂内。正在车辆准备偷偷倾倒建筑垃圾时,早已蹲守在此的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南托中队执法人员立即上前。见到执法人员,两名货车司机迅速弃车逃离现场,执法人员随即将车辆查扣,目前正追查车辆信息、锁定当事人。

  “砖厂周边有两米高的围墙,十分隐蔽,被一些不法分子认为是倾倒垃圾的‘好地方’。”南托中队负责人介绍,杨桥砖厂地处107国道周边,面积1万余平方米,去年底停产废弃后一直无人值守。本月来,城管执法人员通过连续蹲守,已在此砖厂内查获12台偷运建筑垃圾的车辆。

  根据《长沙市城市管理条例》要求,承运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砂石、预拌商品混凝土等散装流体物品应当使用规定的专用运输车辆,并按照核准的运输线路、时间运往指定的建筑垃圾消纳场地。

  “建筑垃圾随意处置不仅破坏市容环境,也容易造成扬尘污染。”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一车建筑垃圾运输至正规消纳场倾倒需要320元左右的处置费,违法人员来此偷倒垃圾正是为了节省这笔费用,“但相关部门清除违规倾倒垃圾的成本超过1000元/车。”

  另据记者了解,截至4月8日,天心区城管部门共整治工地82个,检查渣土运输车辆809台,暂扣渣土车辆及违规偷倒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的车辆126台;收缴煤炉2050个,收缴散煤约8.6吨;对全区所有露天烧烤进行集中整治,发现1022起,已完成整治576起;督促全区443家规模以上餐饮服务单位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