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巍松 图/秦彩云)晶莹剔透,如冰雕玉砌,任林间疏漏的阳光洒落照耀,通体洁白的它们凭添一抹梦幻般的色彩。“哇,这是珍稀植物水晶兰,冥界之花!”4月10日上午,23岁的的小伙秦彩云在平江县梅仙镇尖山村水源洞五角山上有些欣喜若狂,忍不住对着一同上山寻找兰花的同伴喊了起来。

  “幽灵草”“梦兰花”“冥界之花”……这一个个或诗意或诡谲但无不带着神秘色彩的名字,都是水晶兰的别称。在小说里面,它更是被神化成仙草或魔花,或谓其有起死回生之效,或称其有杀人毙命之能。在现实中,由于水晶兰几乎不能带出深山老林种养,而它从春季发芽、生长到开花、结果,其生命只有短暂的几个月,所以也因此显得格外的珍贵、稀有。

  能在不经意间偶遇这种罕见的植物,一睹其庐山真面目,秦彩云自然是喜出望外。

“我以前从来没看到过这种植物!”“我以前从来没看到过这种植物!”

  秦彩云说,当天上午,他本是和朋友一起去寻找兰花。

  来到五角山余脉的小山包上时,看到了一株蕙兰。

  接下来,他的目光便不由自主地被蕙兰旁边几株雪白的植物给吸引住了。

  “好漂亮啊!”因此前从未见过,秦彩云便掏出手机用小程序识花君一拍,结果显示为水晶兰。再仔细一看详细介绍,他忍不住就喊出了声。

  八株晶莹剔透的植物安静地生长在厚厚的腐叶枯枝之中,颇有些“出淤泥而不染”之意的冰肌玉骨和蕙兰的碧绿绰约相得益彰。

  秦彩云和朋友又在周边寻找了一下,并未发现其他类似的植物。

  此后,他小心翼翼地采摘了三株并带下山去,向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们询问,但面对这种美丽的植物,并无一人认识,都说从来没有在五角山上看到过。

  这种美丽的植物究竟是不是有着冥界之花之称的水晶兰呢?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综合此前新闻报道以及百度百科和中国植物志对水晶兰的记载内容,与秦彩云所拍图片相对照,发现其也有可能是假水晶兰。

  据植物专家林海伦所言:水晶兰属与假水晶兰属的植物最主要区别在于前者的子房为中轴胎座多室,后者为侧膜胎座1室。两种植株外形上相差不大,只是前者开花时花朵朝上,后者开花时是点垂状态。

  因此光凭图片和一个小程序的识别,很难从外型确认该植物真实身份。

  另据中国植物志第56卷鹿蹄草科水晶兰属所载:水晶兰生于海拔800-3850米山地林下,花期8-9月;第56卷鹿蹄草科假水晶兰属所载:假水晶兰生于海拔900-3100米的针阔混交林或阔叶林下,花期6-7月。假水晶兰属全国共有3种,分别是球果假水晶兰、大果假水晶兰和毛花假水晶兰。

  根据这一内容来看,无论水晶兰还是假水晶兰一般都只分布800米以上的高海拔区域,花期为6月之后。

  平江县五角山海拔875.2米,但秦彩云说自己发现该植物是在其山余脉约海拔200米处,现下又为4月中旬,那么无论生长环境的海拔高度还是花期,后者与前两种植物都略有不符。

  不过百度百科则记载:观赏水晶兰的最好时节,南方一般在四月中旬前后,北方可略晚点。林海伦也说:“它们只在4—5月不到2个月时间钻出土来开花,其它时间段是处于隐身状态的。”

  由此看来,若要弄清这种美丽植物的的确切身份,只能等待植物专家实地采集解剖鉴定了。

  但不管如何,能在平江发现这种罕见的植物,却证明了当地物种的丰富多样性以及当地生态环境的保存良好。

  至于小说中关于水晶兰的可起死回生可杀人毙命的描述,当然只是笑谈,网上有相关专家称,其是一味可医治体虚久咳的民间良药,其性平和,味微咸。对此,记者并未查实。

    友情提示:朋友们若是户外偶遇新奇植物,切勿擅自采食,以防中毒。但实物拍照后向有关专家科普咨询,却可能在不经意间成为珍稀植物的发现者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