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4月11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谭萍)在湖南生活,4月的早上出门,务必看好天气,再决定穿什么衣服。省气象台预计,13日至14日,省内气温将下降10至12摄氏度。

  俗话说,二四八月乱穿衣。气温忽上忽下,打乱了人们穿衣的节奏。近日湖南回温明显,多地最高温纷纷突破30摄氏度。回暖的天气里,又将迎来一轮冷空气带来的降温。

  省气象台预计,今起至13日,湖南有一次较强降雨发生,湘中及以北局部暴雨,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13日至14日,受冷空气影响,自北向南降温明显,气温将下降10至12摄氏度。以长沙为例,10日最高气温达29摄氏度,预计14日最高温将降至16至17摄氏度左右,降温幅度约12摄氏度。15日,除湘南有残留降雨之外,其他地区天气转好。

  本周湖南气温前高后低,气象专家建议,尚未完成早稻播种的农户,可利用前期适温天气,及时进行播种扫尾工作;已经覆膜育秧的早稻,需注意防范高温烧苗,及时揭膜透气;计划播种一季稻的农户可以利用这次降雨过程进行蓄水翻耕作业,并在冷空气过程结束气温回升时,适时早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