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在线4月12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肖中华)4月上旬,我们从湘潭市教育局获悉,近年来湘潭市公共财政教育支出随着中央投入的加大及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逐年增加。2017年全市公共财政教育支出38亿多元,今年初步预计将逾39亿元。教育经费的逐年增加,为湘潭市学前教育普及、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消大班额等民生实事教育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据湘潭市教育局提供的数字,2017年湘潭市教育总收入50.9亿多元。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合计近39亿元,比2016年增长5.7亿多元;全市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比例较2016年有所提高,达到《教育法》“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应当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财政收入的增长逐步提高”的规定;全市公共财政教育支出38.7457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2.13%,比2016年有所增加,达到《教育法》“全国各级财政支出总额中教育经费所占比例应当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逐步提高”规定。

  湘潭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公共财政教育经费逐年增加的情况下,2017年湘潭市建成公办幼儿园7所、农村标准化教学点24个、“全面改薄”项目学校99所;一批精美校园完成新扩建,市城区新增义务教育学位7069个。湘潭正朝着建设教育强市、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稳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