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2月28日讯(记者 王文隆 通讯员 欧阳稳江)“龙眼鱼仔进门来,一招喜事二招财。金招财,银招财,金子银子滚进来。龙眼鱼仔背上一粒谷,恭喜你老板起大屋……”当春节大家用普通话互道“新年好”“恭喜发财”“恭贺新年”时,家住浏阳市淮川街道梅花小区的耿郑振却在自己的录音棚里录了一首浏阳话版的《龙眼鱼仔贺新年》,用以贺新年。朗朗上口的童谣经由稚嫩的童声念出来,格外亲切动听。

  “我已经搜集了146条浏阳童谣,而且精选了52条整理制作了《月亮光光》音频视频的律动篇(碟1)与游戏篇(碟2),目前已经通过了中国科学文化音像出版社的小样初审。” 耿郑振说,从上世纪90年代末,从事幼教工作的她意识到浏阳方言的危机,于是开始走上了保护方言之路。

  从2006年开始,耿郑振正式开始有意识地搜集浏阳童谣,共搜集了146条,配乐制作成有声版的72首,制作成视频版的52条。从盲目搜集到有序呈现,耿郑振前后自费花了近60万元用以购置设备、搭建专业录音棚,让搜集到的浏阳方言童谣更具美感地呈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