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月28日讯(记者 张洋子)晴雨交错,气温回升,大地复苏,花朵齐绽,近期的星城,春的气息越来越浓。据市气象台预报,本周日的气温甚至要“奔三”,最高气温达28℃,感觉有点跳过春天奔向夏天的节奏。

  其实,这是长沙冬春季节转换时的正常现象。“气温起伏大,本就是3月的气候特征之一。”市气象台台长丁玄解释,暮冬早春时期,冷暖气流你来我往,造就了起起伏伏的气温,也让晴晴雨雨随意切换。未来一周,随着温暖南风与寒冷北风不停切磋,长沙天气将再度出现晴雨交替的景象:3月1日多云,2日小到中雨,3日白天雨水暂歇,3日晚至4日中雨并伴有雷暴,5日至6日雨水变小,7日天气好转。

  晴雨切换中,长沙近期气温的升降如同“过山车”。3月1日长沙最高气温达22℃,春意盎然;2日又冷了回去,最高气温狂降9℃,只有13℃;3日,最高气温又上升11℃,达到24℃;4日白天最高气温可达28℃,但夜晚受冷空气影响,气温降幅超过10℃,让你一日尝遍春夏冬的滋味。因此,尽管监测显示,自2月24日开始,长沙平均气温已连续5天达到10℃以上,但由于冷空气的“反攻”,3月初仍不能长期稳定在日均温10℃以上,还没能正式进入春天。

  周五元宵节,过后就是“惊蛰”。气象专家说,这代表南方暖湿气流逐渐增强,雨水和雷电将逐渐增多。未来一周晴雨转换较快,要注意防范降雨及雷暴引发的不利影响,同时防范降雨间歇期可能出现的大雾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冬春交替也是感冒易发期,市民需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