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铁林可以驾驭湖南话,但驾驭不了琼瑶式言情台词,这可是一大挑战。  湖南卫视供图张铁林可以驾驭湖南话,但驾驭不了琼瑶式言情台词,这可是一大挑战。  湖南卫视供图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月28日讯(记者 尹玮)1998年首播的《还珠格格》是一代观众心目中的童年经典。今年寒假期间,《还珠格格》时隔4年后重回湖南卫视,戴春荣、李明启在央视春晚共同表演小品两件事,又唤起了观众的回忆。昨日,芒果台《声临其境》最后一期在长沙录制,“皇阿玛”张铁林、“皇额娘”戴春荣同台亮相。20载光阴过,《还珠格格》已成为荧屏常青剧,而剧中的老伙伴更是情谊长存。

  张铁林:回湖南就像回老家

  昨日录制的是《声临其境》年度声音大秀。按照原计划,前9期的“声音之王”都将到场。除因节目剪辑而与导演组闹不愉快的郑恺外,赵立新、张铁林、朱亚文、韩雪、尹正、郭德纲、王劲松、梅婷都有到场。最后一期仿效《歌手》总决赛“帮帮唱”赛制,除嘉宾本人外还引入了配音搭档。各人选择的搭档有的是多年好友,如于谦是郭德纲在德云社的固定相声搭档,陈明昊是梅婷的大学同学;也有意想不到的组合,如王劲松邀请TFBOYS的王源组成“王炸组合”。

  至于张铁林,观众对他和张国立、王刚组成的“铁三角”较为熟悉。但导演组已经决定邀请张国立当主持人,而张铁林也没有邀请王刚,而是选择了戴春荣作为搭档。这已经不是张铁林第一次主动“提携”戴春荣了。张铁林透露,两人首次合作是在1996年的《汉宫飞燕》,他们分别饰演汉成帝刘骜和他的第一任皇后。剧中戴春荣扮演的许皇后因年老色衰而逐渐失宠。不久后拍《还珠格格》,乾隆帝已经敲定张铁林,皇后暂无合适人选,张铁林就推荐了戴春荣。于是两人从汉朝“穿越”到清朝,继续扮演一对悲情帝后。

  别看荧屏上两人一个是花心大萝卜,一个是深宫怨妇,关系并不融洽,但从他们数次携手合作的内情来看,现实中两人关系可好着呢!记者还想问下张铁林看见老朋友的感受,可他见怪不怪地回答说:“我和戴老师经常见面。”

  张铁林和戴春荣私下能经常见面,但他近年来湖南的机会就不算多了。张铁林说到这里语气又格外亲热起来:“当年的《还珠格格》是湖南经视做的,所以我回湖南就像是回到老家一样。当年曾经带着小燕子啊,带着永琪啊,回来过若干次。”《还珠格格》热播时,张铁林和其他演员一起到长沙录节目,在这待了几天后就学起了湖南话。想到这段往事,张铁林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并自告奋勇地表示:“我们可以尝试做一期湖南话的。”

  戴春荣:和李明启情同母女

  秦腔演员出身的戴春荣,现在俨然已经成了皇后专业户,《还珠格格》功不可没。当年看这部剧时,不少观众认为她饰演的皇后是一肚子坏水的大魔头,令妃则是一心帮助主人公的大好人。不曾想20年后,观点颠倒。皇后又成了无辜者,只是得不到丈夫宠爱的可怜人罢了,外表善良的令妃则成了披着羊皮的狼,心机深沉、谋略高超。面对这种反转,戴春荣喜笑颜开地告诉记者:“其实我原来就是这么想的,只是没有人认可。哈哈哈,20年以后给我‘平反’了,我真的很高兴。”这也说明,戴春荣当年在表演时就仔细揣摩了角色的行为动机。

  今年央视春晚,戴春荣与“容嬷嬷”李明启一起表演了小品《为您服务》,一石激起千层浪。戴春荣透露:“年前我和老师一直在央视排练,感受到《还珠格格》陪伴了一批又一批小孩成长,一部作品能这么长时间受大家欢迎,我们特别高兴。20年以后还给我‘平反’,我真的更加高兴了!”说到李明启,戴春荣更是有感而发:“想当初拍戏的时候,我和李老师,真的像母女一样。”她告诉记者,当时剧组开伙是大锅饭。李明启是回族,开小灶,做出来的饭菜味道要比大锅饭的好,所以她也跟着蹭饭吃。戴春荣感叹道:“虽然我们两个样子都变了,但感情一直没变。”

  此次和张铁林搭档配音,导演组给他们安排的选段是《还珠格格》中尔康与紫薇的片段,极具琼瑶色彩。这些对白对人到中年的两人都是极大考验,其肉麻程度让张铁林直呼受不了。戴春荣也指出,自己没有林心如当年奶声奶气的特点。“老夫老妻”究竟要如何扮演“热恋青年”,答案就在下周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