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新闻网讯 2017年12月31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贺刚透露一个惊人消息:最新研究表明,在高庙遗址距今7400年前的文化层中存在碳化稻谷粒,这是高庙遗址中首次发现稻作文化遗存,并且是湖南湘西地区迄今为止年代最早的稻作文化遗存。

  贺刚是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率队发掘高庙文化遗址的权威专家,当天他应邀出席雪峰山文化研究会高庙文化座谈会,在作题为“高庙遗址考古发现与雪峰山区本土文化”的主题报告时透露了上述成果。

  贺刚介绍,高庙遗址的考古发掘已经过去十多年,相关研究正在进行当中。之前,高庙遗址出土了堆积如山的淡水螺和贝壳,发现了鹿、熊、獾、象、貘、犀牛等数十种水、陆生动物骨骸和植物遗存,但没有发现稻作文化遗存。经过长期的研究努力,目前已在距今7400年前的高庙文化中期文化层中发现了碳化稻谷粒,并在高庙先民的石器上发现了稻谷和薏米的淀粉粒,经检测分析已确认无疑。高庙遗址的稻作文化遗存年代上限稍晚于澧水流域彭头山文化遗址中的碳化稻谷,综合高庙文化的源流研究成果,足以证明高庙遗址周围地区、沅水中游一带已经形成史前稻作文化。(怀化日报记者 舒刚斌 通讯员 夏喜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