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彭龙在贵州贵定县被捕。▲ 彭龙在贵州贵定县被捕。
▲ 芦淞刑侦大队▲ 芦淞刑侦大队

  ▲ 民警给彭龙戴上手铐脚铐。25年前,彭龙(化名)在火车站前与人打斗,连开2枪将人打死,25年后,51岁他在贵州家中被捕。面对民警,彭龙双手合十,默念“终于解脱了”。

  株洲新闻网12月19日讯(记者 李维熙 通讯员 阎俊 谭力嘉)今天,记者从芦淞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获悉,该大队破获一起杀人案,在贵州抓获嫌疑人一名。期间,嫌疑人已潜逃25年,并以新的身份生活。在讯问室,记者采访到了彭龙。

  “25年前的事,很多细节都记不住了。”

  时隔20多年,已51岁的彭龙再次回到株洲。他坐在审讯室内,穿着蓝色的羽绒服,双手戴着手铐,很难把眼前皮肤黝黑的大叔和25年前杀人潜逃的少年联系到一起。

  从事发被捕前,彭龙没有回过株洲,和家人也没有任何联系。

  彭龙说,他10多岁便参加工作了,通过考试成为了铁路上的一名职工,家中有6兄妹,自己老幺,他白天上班,晚上有时间和哥哥开摩的赚些钱。

  “1992年7月中旬一天晚上12点多,我和哥哥照旧在火车站附近拉客,突然来了一群陌生男子要来抢摩托。”彭龙说,他反抗,冲突过程中拿出随身携带的火药枪连开两枪将一人打倒在地。

  “到现在也没想明白,他们为什么要抢我的摩托车。”彭龙和记者说,25年前的那一幕,发生的太快、太突然,他只能记住一些片段,中间的种种缘由,他大都想不起来了。

  一个火车站员工为何会带着枪?枪又是哪来的?彭龙只告诉记者枪是之前在“杂货铺”买的。

  “太害怕了。”将人打倒在地后,彭龙知道自己犯了事,当晚便扒着火车站的货运火车逃到了娄底。在当地落脚后,彭龙从路人那里听到了株洲火车站出了大事,有人被枪打死了。这一下,彭龙娄底也不敢待了,直接跑到了广东。

  在广东,彭龙在打工时认识了现在的妻子,1995年,彭龙跟着她到其老家贵州,然后结婚生子,“现在大崽已经21岁了”。

  借着在贵州结婚,彭龙也在当地落了户,换了名字,“漂白”了自己的身份。现在,彭龙和妻子两人在当地开的士营生。

  彭龙说,25年间,他从来没有和妻子说过自己杀人潜逃的事,每当妻子询问自己为什么不和亲人联系时,他都以家人都过世了为搪塞理由。

  “现在回来,确实也不知道父母是否还在世,亲人是否还在株洲。”彭龙说。

  芦淞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直属中队中队长向磊介绍,此类案件为未破的积案,虽然时隔20多年,但每年株洲公安机关都会对要案积案重新排查,搜集线索,全力追捕嫌疑人。

  今年,株洲公安通过技术手段获得重要线索,发现25年前涉嫌杀人的彭龙现已更名生活在贵州贵定县。随即,株洲警方通过与当地警方联系,在对方的配合下于12月14日上午11时许将彭龙在家中抓获。

  当时,彭龙正在家中睡觉。面对突然上门的民警,彭龙透露,自己在那一瞬间便感觉“解脱了”,下意识的双手合十。

  今天下午,彭龙被押回株洲。“逃了20多年,给大家添麻烦了,对不起大家,对不起(被打死)那个人和他的家人。”彭龙在审讯室内说道。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