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口腔癌患者嘴里竟夹出蛆虫 因这些不良习惯引起

  株洲晚报9月4日讯 近日,市三三一医院消化内科收入了一位三十多岁的腹腔积液、口腔癌的患者,因长期嚼槟榔、吸烟导致口腔疼痛,进而恶化成口腔癌。

  据悉,患者口腔、口唇乌黑,右侧唇部皮肤溃烂缺失,牙龈发黑溃烂,口腔黏膜溃烂。护士在进行口腔护理时竟夹出三条活蹦乱跳的蛆虫,经口腔科会诊后进行局部清创,又清出十条活的蛆虫。

  市三三一医院消化内科李爱云介绍,口腔癌在全世界是居第六位的常见肿瘤,好发年龄是在40—70岁之间,可发生于舌、颊、颌骨、牙周组织任何部位,男性的发生率较女性高1至5倍。

  而谈及发病原因,大多患者长期嗜好烟、酒、槟榔,造成其口腔卫生差。其次,由于慢性肝炎、肝硬化以及病毒感染等导致机体免疫力低下的疾病也与口腔癌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

  口腔癌的护理措施:

  1 、心理护理:家属应在生活上情感上有针对性地鼓励和安慰,同时患者本身也要树立战胜癌症的信心,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配合治疗。

  2、口腔清洁护理:术前三天给予朵贝氏液进行口腔洗漱、饭后、睡前每日4次。术后应及时清除口腔及其气管内的分泌物,观察呼吸是否通畅。在康复期间,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常漱口,保持口腔清洁。

  3、术后患者要特别注意平卧休息(无需枕头)。术后6小时后斜坡卧位,以利于呼吸,减轻颌面部肿胀。

  (株洲晚报 记者 廖娜 通讯员 李爱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