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图)(网络图)

  25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按照初步方案,我市拟建3条快速公交线路。

  快速公交系统又称BRT,是一种介于快速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之间的中运量交通方式。该系统开辟公交专用道路和建造新式公交车站,利用智能交通运营管理,实现轨道交通模式的运营服务。

  据介绍,我市快速公交线选址均为城市主干道,一号线从株洲车辆厂至湖南工业大学,全长13.2公里,设站21对。

  二号线从石峰区清石广场基地至芦淞区政府,全长15.2公里,设站30对。

  一号线、二号线拟采用中车株洲时代电动公司的12米和18米绿色环保低地板纯电动公交车。

  三号线从天元区湘水湾至体育中心,全长6.5公里,设站12对,拟采用中车株洲所新研发的产品。

  记者注意到,3条快速公交专用道路线,均选址城市主干道,道路沿线多为居住片区,人流较为密集,能为快速公交系统提供客流支撑。

  三条线路将全部采用“直达式”服务模式。株洲市公交公司总经理肖长江介绍:“开辟公交专用道,做成开放式的公交BRT。要吸引大多人来做公交车,放弃其他出行方式,这就是我们株洲今后所采取的公交优先的关键措施。我们会在今年进行前期论证,论证之后就开始修建,两三年时间一定会看到实实在在的BRT。”

  据了解,我市32条主要线路将纳入快速公交走廊,吸引全市约75%的公交客流通过走廊实现快速直达,使快速公交线路一次成网,并为未来的地铁培养客流。(株洲交通频道广播电台记者 唐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