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江华10名公职人员被查处

  央广网永州4月26日消息(记者 傅蕾 通讯员 陈卓韬)“县享受国家林业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的对象69人,其中41人为公职人员及亲属,60%的财政补贴款落入了“公家人”的“腰包”。近日,湖南永州江华县纪委通报了一起“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窝案,涉案国家工作人员10人,其中科级干部6人,受到行政撤职处分2人,追缴违纪资金30余万元。

  “见利起意”动歪念

  时任江华瑶族自治县财政局工交外经股股长唐小龙贷款30万元用于买车和购房,并未用于造林,也享受了林业贷款财政贴息资金。这是怎么回事呢?

  2013年5月,唐小龙想向银行申请林业贷款,而申请林业贷款需要承包土地造林的合同。到哪里去找承包土地造林合同呢?唐小龙想到白竹塘村支书杨某。

  唐小龙对杨某说,自己要到银行搞林业项目贷款,要跟村里签订一个虚假承包合同。考虑到唐小龙是财政局干部,杨某得罪不起,只好同意。

  2013年6月的一天,唐小龙跟杨某约好,到沱江镇财政所签订土地承包合同。唐小龙拿出空白的《土地承包合同》要杨某、李某盖章,并且对他们说,盖章没有什么事的,主要是用于他到银行贷款。白竹塘村秘书李某在唐小龙拿去的《土地承包合同》上加盖了白竹塘村委会的公章。为防纠纷,李某要唐小龙写下了一张内容为“唐小龙承包白竹塘村土地种树贷款与白竹塘村没有任何关系”的字条。唐小龙在合同上甲方处写上了村支书、村主任等4个人的姓名,凭着这份虚假合同,唐小龙一路造假,骗取了2万元国家林业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

  “监管失控”屡过关

  办理林业贷款贴息手续要经过项目申报、资料审批、项目验收、资金拔付等多个环节,造假的资料是如何顺利过关的呢?

  调查发现,职能主管部门放弃监督职责,是该案发生的重要原因。

  时任江华县财政局原农财股股长乐华宁曾以其外家叔叔唐某名义申报林业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乐华宁以唐某名义2013年、2014年分别承包河路口镇河路口村土地126亩、180亩,用于种植高产油茶。而记者到河路口镇河路口村走访调查,村民根本不认识这两个人,唐某、乐华宁并没有跟村委会签过任何山地租地合同。

  案卷资料显示,关于乐华宁申报资料中申报面积、种植树种、林木成活情况、长势情况,县财政局农财股没有参与实地核实,也没有进行现场勘查和验收。

  “用户提供的造林资料需要到实地核实吗?”

  “我们以林业技术部门签字盖章确认的资料为准,实地核实的工作是由林业技术部门负责。”财政局农财股工作人员回答说。

  林业部门的验收情况如何呢?李国雄申报资料是种植501亩油茶,验收时,李国雄将技术人员带到了一片桉树、国外松林子里,验收人员也一致通过了验收。

  本来是应该起到监督、审核等主体作用的林业局计财股和财政局农财股不正确履行监督职责,个别工作人员甚至参与其中,从中谋私,导致这项惠民政策变形走样。

  “坐地分赃”拔雁毛

  据调查,2010年至2014年度期间,该县共发放林业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1168300元,已发放资金涉及人员69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及家属41人,林业局职工及家属占27人。承担项目申报、审批职能的部门领导及工作人员,如县林业局原分管计财的领导安光聪、原任计财股长伍光顺、计财股长李国雄、计财股副股长黄丽娟、县财政局农财股原任股长乐华宁均弄虚作假进行申报,从中谋利,导致项目实施过程中大量违规违纪的问题发生。

  时任县林业局党委副书记安光聪是林业部门分管资金审批的局领导,缺动起了歪心思,2011年9月,安光聪虚构“已完成油茶造林150亩,投入资金40万,林木成活率90%以上,现林木长势良好”的事实,领取林业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8400元。

  2012年9月,安光聪虚构“现已完成杉松造林600亩,林木成活率90%以上,现林木长势良好”的事实,领取林业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8400元。

  2013年9月,安光聪虚构“现已完成松树造林400亩,苗木基地50亩,共投入资金45万元”的事,领取林业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8400元。

  三年来,安光聪共计虚报骗取国家林业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25200元。

  “换来处分”悔已迟

  县林业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薛军因弄虚作假骗取林业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48000元,被县委免职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县林业局党委副书记安光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弄虚作假骗取林业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25200元,被县委免职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县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建林,弄虚作假骗取林业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21000元,被县委县政府免职,县纪委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县政府办金融办主任乐华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弄虚作假骗取林业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27000元,利用职务影响协助其弟弟虚造资料骗取林业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36000元(其中12000元未遂),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撤去行政职务。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