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在线10月15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寒露过后,以为天气会迅速转凉,可从今天开始,长沙又踏上了升温之旅。气温适宜又无雨水打扰的双休日,市民相约省内自驾游,或到周边农家乐,哪怕就在市内的景点走走,随处都能邂逅秋之绝美画卷。

  湖南的秋季美好而短暂,大约只有两个月时间,经常是前1个月左右秋高气爽,后1个月左右秋风秋雨。省气候中心博士谢益军说,秋季是夏季风向冬季风过渡的季节,北方冷空气势力加强,南侵的干冷气流迫使湖南上空的暖湿空气向南退去,偏北气流逐步控制全省,天空中的云雾减少,大气垂直结构稳定,湿度较小,常出现“秋高气爽”的晴朗少雨好天气 。但这样的日子常出现干旱,森林火险的等级较高。不过,进入深秋后,在冷暖气流的角逐、对峙之下,常会出现“秋风秋雨”“一场秋雨一场凉”的天气。

  市气象台预计,未来3天都是多云的好天气,气温回升;19日至20日,受台风“莎莉嘉”影响,将迎来一次降雨过程。今日至18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需注意野外用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