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科的专家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到山林中寻找令黑山羊失踪的“凶手”。 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小雷  摄浏阳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科的专家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到山林中寻找令黑山羊失踪的“凶手”。 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小雷 摄

  星辰在线10月13日讯(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小雷 记者 刘军)上午放羊上山,下午清点时却发现少了几只,这种情况连续4天都出现了,总共失踪黑山羊8只……最近一段时间,浏阳市张坊镇富溪村万年组养殖户陈耀林感到很困惑,自己养的黑山羊为何一放到山上就“缩水”?他特意上山查看情况,结果发现了不少黑山羊皮毛和内脏。一时间,“山里来猛兽了”的消息立即在小山村里传开了,让住在山区的村民担心不已。“凶手”到底是谁?昨日上午,浏阳市林业局动植物保护专家来到现场查看,并很快锁定了疑凶——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云豹。

  黑山羊接连神秘失踪

  山林内发现皮毛和内脏

  张坊镇富溪村万年组位于湘赣边界,这里山林茂密,人口稀少,适合动物栖息生活。这里的居民一直有养羊的习惯,陈耀林是当地黑山羊养殖大户,10多年来,从未中断过养羊。并且,养殖黑山羊给他家带来了不错的收益。

  可最近他却因放养的黑山羊陆续失踪发愁:“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问题。”他说,一个星期前,他在清点下山的黑山羊时发现数量不对,经过反复清点,确定黑山羊少了两只。“原本以为只是有羊还没下山。”

  但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又陆续出现少羊的情况。“4天少了8只黑山羊,损失近6000元。”为了找寻失踪的黑山羊,陈耀林跟着羊群上了山,结果在密林溪流旁一个地方看到了让他吃惊的现场,“先是看到肠子,后来又发现黑色羊毛和羊肚,草地上还有挣扎的痕迹。”眼前的一幕,让陈耀林确信自家失踪的黑山羊已经遭遇了不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