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8月30日讯(通讯员 蒋丹)据中国天气网湖南站消息,近日,湖南大部分地区与蓝天、阳光为伴,经历了一段“秋高气爽”的晴好天气。今天(8月30日),各地继续呈现晴朗面貌, 气温微微上扬。31日白天,湘西地区将率先迎来降雨,夜间雨势加大南压,湘中以南局地有暴雨,有利于旱情的缓解。

  昨天,在缕缕阳光的照耀下,午后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维持在31℃左右,舒适宜人。阳光没有了灼热感,昼夜温差逐渐拉大,在省会长沙,昨天早上8时,气温21.2℃,而到了下午2时,气温达31.4℃,温差超过10℃。相比而言,西部山区昼夜温差更大。

  据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省内继续晴朗天气,最高气温31-33℃;8月31日-9月1日,全省自西向东有一次降雨过程,其中湘中以南局地有暴雨;2日湘东南中雨,局地大到暴雨,其他地区晴天,气温将回升到35-37℃左右;9月3日-4日,受偏北气流控制,全省天气晴好。

  具体预报如下:

  30日下午到31日白天:湘西州、张家界、常德、怀化多云转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南风2-3级;今天最高气温31-33℃,明天最高气温湘西北25-27℃,其他地区28-30℃,明天最低气温湘西17-19℃,其他地区19-21℃。

  31日晚到9月1日白天:湘北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中偏南地区部分大雨,局地暴雨。

  1日晚到2日白天:湘南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大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

  由于早晚气温不高,最近不少公众出门就不注意防晒了。事实上,午后的紫外线还是非常强的。因此,在紫外线最强的11时至15时之间,长时间出门的话,还是要记得防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