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1月22日讯(记者 陈淦璋)国际房地产顾问“五大行”之一的戴德梁行,今天发布2015年第四季度长沙房地产市场分析称:长沙内六区成交均价在2015年11月达到每平方米6124元,创下了全年新低。而这个价格,相当于回到2011年水平。

  去年,在持续宽松的购房政策下,开发商普遍采取“以价换量”策略积极促销。至年底,长沙内六区新建商品住宅的去化周期(即销售周期)已经下降到 13个月左右。这个数据,在前一年度同期可是高达22个月。在业界看来,一个城市库存规模只有维持在8至12个月的去化周期,才属于正常水平。

  同时,在去年“以价换量”主基调下,100至144平方米的改善型住房最受市场追捧,去化周期最短,为6.3个月。

  去年长沙楼市成交量节节攀升,而开发商推盘量减少、推盘速度放慢,加上土地市场低迷,或许将改变后市的供求关系并影响到房价走势。戴德梁行长沙公司副总经理文学介绍说,去年长沙内六区的土地成交面积、成交金额同比大幅下降,为2010年以来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