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刘攀)驾车经过长沙东北二环线的市民可能感觉到,部分路段颠簸不已,开车时不得不非常小心。这种状况4个月后有望彻底改变。昨日,长沙市工务局联合市交警 支队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正式启动对东北二环线的提质改造,改造路线全长9.2公里,南起洪山桥桥北,北至三汊矶大桥东,包括中岭立交桥和金霞立交桥,预 计今年4月底完工。施工期间,提醒市民尽量选择芙蓉路、福元路、湘江路等周边道路绕行。

  现状:年久失修 路面病害严重

  长沙市二环线于2006年全线贯通,总长约48公里。其中东北二环线于2004年底建成通车,不仅为北长沙交通网络的形成搭建了骨架,也为省城向北拓展创造了条件。

  随着长沙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东北二环线道路沿线片区城镇化加快,该区域内人口与交通流量迅速加大,导致路面在行车荷载和自然环境的综合作用下,发生不 同程度的道路病害,局部路段虽经多次养护维修仍病害严重。“以金霞立交桥、彭家巷高架桥、中岭立交桥及其匝道、辅道等路段为例,路面破损严重,实施路面改 造刻不容缓。”市工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昨日在位于洪山桥以北的二环线福元立交桥路段看到,该路段路面坑洼不平,车辆经过时不得不减速慢行。

  据了解,本次提质改造工程主要针对道路病害进行处置,对排水、交通设施、照明等工程进行维护处理及局部翻新提质。该项目的路面整治将按照“一次处理到位,损害到哪层处理到哪层”的原则,根据路面病害严重程度采用挖出新建等方式处理。

  措施:总体时段、车道、路段“三分法”施工

  据介绍,该项目于去年12月29日起已先期启动不影响交通的附属设施施工。本月9日开始围挡施工,项目预计今年4月底前完工。记者了解到,整个施工期分 为主线施工期和辅道施工期(含中央隔离墩的涂装和路灯提质施工),前期施工主线,后期施工辅道。为最大限度减少对交通的影响,各工期、各工区施工将按照 “先高架、后立交;先主线、后匝道”的次序,采取“分时段、分车道、分路段”的方法进行集中处置,总体保证双向4车道通行。

  本月11 日至2月7日为施工第一时段,2月15日至4月30日为第二时段。第一时段与第二时段之间间隔春节假期,施工方将力争确保在春节前完成主线病害整治并开放 交通,节后再统一实施面层沥青。因此春节期间将暂停施工,并拆除道路两侧的围挡,恢复双向通行,保障市民在节日期间的顺利出行。

  分流:过境重型货车等需绕行

  “整个工期处于冬季低温时期,又恰逢两节‘两会’,交通组织压力大。”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即日起,项目组已在位于开福区、岳麓区等邻近的周边道 路,以及湘江路、芙蓉路、中青路、福元路等路段设置外围提醒标志,提醒车辆绕行。过境重型货车等则需绕行湘府路大桥、绕城高速等通行。

  “在整个项目施工期间,市工务局也联合了交警部门,坚持‘一天一调度、一天一发布’,及时公布项目进展情况及出行信息,广大市民可及时关注交警发布的道路交通分流信息,以便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调整出行线路。”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