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红豆杉南方红豆杉

  株洲日报/株洲新闻网1月11日讯(株洲县记者站 李超 通讯员 熊军)“一些树种原是野外生存的,没有想到首次实行人工栽培,一年时间就长到2、3米,真是惊讶!”1月6日,湖南林业科学院专家来到株洲县龙船镇颜家、 枫仙桥两个村的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基地进行考察,意外的“发现”让专家一行赞叹不已。

  2012年,株洲县引进株洲百益嘉农林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林业科学院合作,开发打造集育苗、种植为一体的综合型示范基 地。目前,已种植南方红豆杉、红榉、君迁子、黄檀、红锥、美国扭叶栎、木荷、豆英等21种名贵树种。其中,美国扭叶栎在我省属首次引进栽培;黄檀、君迁子 本是野外生存的植物,经我省专家采种驯化后,首次在我省实现人工栽培。

  “黄檀这个树种,在野外生长的速度是非常缓慢的,人工栽培迅猛‘长个’,这与土质疏松、肥料富足的人为因素是分不开的。”湖南林业科学院博士童方平说,目前,全省的名贵树种的品种培育资源绝大部分放在了株洲县,未来5年,这里的名贵树种培育数目将达到150种。

  据童方平介绍,名贵树种是国家的一项战略资源,在市场上,很多名贵树种的价格不是以立方来计算,而是论“斤”称,每市斤名贵树种高达几百元甚至上千元。

  2014年,该基地中的1000亩被列为国家木材战略储备项目。今年,该基地又有1000亩被列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目前,该基地已开垦土地 3200亩,已种植名贵树种千余亩11.7万株,培育名贵树种幼苗450万株。该基地计划在2020年前,将名贵树种种植面积扩充到1万亩。目前该基地已 是我省最大的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