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乡镇区划调整改革部署会召开,易炼红出席并讲话

  率先优质完成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任务

  长沙将合并乡镇20个 合并村410个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昨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乡镇区划调整改革部署会,根据调整任务,长沙将合并乡镇20个,合并村410个。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率先优质完成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任务。

  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徐宏源主持,市领导陈泽珲、夏建平、唐向阳、刘明理等出席。

  为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增强乡镇经济发展活力,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的意见》要求,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新一轮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将按照优化结构、合理布局、规模适度、有利发展的要求,合理确定乡镇和村的规模。全市目标任务为合并乡镇20个,减幅约21%;合并建制村410个,减幅约30%。

  全市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乡镇合并阶段,时间为下发全市乡镇区划调整方案之日起,至今年年底,期间完成省里安排的20个乡镇合并任务。第二阶段为合并建制村阶段,时间为2016年3月1日起,至2016年9月30日止,期间完成全市410个建制村的合并任务。

  易炼红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这次乡镇区划调整改革的工作要求上来,以强烈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抓好改革的具体实施,聚焦目标任务,推动改革层层抓实。要按照时间节点抓落实,围绕调整合并抓落实,着眼配套推进抓落实,将财政奖补政策执行到位,将资产债务处置到位,将服务设施配套到位,用好政策、调动好积极性,建立公平合理的财政资金和投资项目分配机制,不让改革者吃亏,不让人民群众的利益受损,让群众在改革后办事更方便。

  易炼红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改革有力有序。坚持分级负责,市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区县(市)要把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注重统筹兼顾,把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与当前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确保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到位。确保大局稳定,把群众工作做实,让干部群众理解、支持、配合改革。加强指导督察,把督察贯穿乡镇区划调整改革的全过程,及时指出问题、通报情况、限期整改。

  易炼红强调,要严明各项纪律,确保改革风清气正。一要严明政治纪律。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区划调整各项工作政令畅通、有序推进。二要严明组织纪律。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和机构编制各项规定,严禁借区划调整之机突击提干、提职,借机调进(出)人员;严禁擅自增设机构、提高机构规格,增加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严禁封官许愿、跑官要官;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安排配偶、子女、亲友及身边工作人员。三要严明财经纪律。认真落实资产管理责任制,做好资产清查登记、处置和财务清算、移交等工作,严禁随意变更、毁坏财会账目和凭证,严禁虚报债权债务,严禁违规转移变卖财物,严禁侵占、挥霍国家和集体资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禁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滥发钱物,严禁用公款相互宴请、赠送礼金礼品、组织外出旅游,严禁违规购置、更换公务用车和其他办公设备。四要严明工作纪律。确保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

  徐宏源就推进全市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强调三点。一要科学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要吃透文件精神,理清工作思路;要全面细致安排,推动顺利实施;要严控时间节点,确保按期完成。二要落实工作要求,保证工作质量。要严格依法依规,落实配套政策,平稳组织交接。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稳妥推进。要成立机构领导,强化分工合作,强化督查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