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排牙山林场发现的宽尾凤蝶末龄幼虫。刘京阳 摄6月17日,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排牙山林场发现的宽尾凤蝶末龄幼虫。刘京阳 摄

  更多图片: 怀化发现罕见宽尾凤蝶 被誉为誉为中国“国蝶”

  湖南日报6月23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刘京阳)“在鹅掌楸树林的树叶上,我们意外地发现了这只宽尾凤蝶的末龄幼虫,触碰它时,它会像 毒蛇一样吐出‘丫状舌头’,模样太萌了。”今天,怀化市有害生物专项调查工作人员拿着一张照片欣喜地告诉记者,这是他们近日在靖州排牙山林场开展全国第3 次林业有害生物普查时拍摄的。

  据了解,宽尾凤蝶是一种我国特有的、濒危的蝶类资源,是冰河时期孑遗物种,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因 其稀少罕见、姿态优美,被日本人称为“梦幻之蝶”,更被学术界誉为中国的“国蝶”。在中国台湾,宽尾凤蝶被列为一级保护动物,受到了类似大熊猫一样最高级 别的保护,有多个专门的保护区,走私一只将被罚款30万台币并处徒刑3年。宽尾凤蝶的发现,表明怀化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后,物种资源也日趋丰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