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株洲站4月28日讯 (株洲晚报记者 温琳 通讯员 刘淑瑛)因为“不想让男友没面子”,21岁的女大学生谢芳吸毒。昨日,记者从株洲县公安局获悉,谢芳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500元罚款。这是株洲县近20年来查处的唯一一起女大学生吸毒案件。

  办案的检察官介绍,今年21岁的谢芳是株洲县渌口镇人,是一名在校大学生。见到谢芳时,她一脸浓妆,头发呈亮黄色,穿着也比较暴露。据其交代,她吸毒是不想让男友晏科“没面子”。

  晏科是谁?他是谢芳从小就认识的“哥哥”,比谢芳大两岁。案发时,他已经是谢芳的男朋友了。

  晏科初中毕业后,跟着他人混社会,因打架斗殴入狱,并因吸毒多次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但在谢芳眼里,晏科是个“很风光”的人,有点像电影里的古惑仔,她非常崇拜晏科。后来,谢芳考上大学,跟晏科谈起了异地恋。

  两人在一起时,晏科会吸食毒品,并让谢芳吸食。谢芳是学护理专业的,知道毒品的危害,刚开始还拒绝,后来也开始吸毒,“当时大家都在吸毒,如果我不参与,显得没见过世面,还让男朋友没面子。”谢芳交代。

  谢芳和晏科除了在宾馆吸毒,在家看电视时也吸食麻古和冰毒。后来,晏科与谢芳吸毒的事情被株洲县警方掌握。

  因容留他人吸毒,昨日,晏科被株洲县检察院批准逮捕。而考虑到谢芳并未沉溺毒品,且还在求学,株洲县公安局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对她处以行政拘留5日、500元罚款。

  对于谢芳吸毒一事,谢芳的父母说,谢芳以前是个乖巧可爱的孩子,学习成绩一直不错,没想到她会这样。(以上人物均为化名)

  2014年6月25日,株洲市公安局披露,目前,株洲市有吸毒记录者达万余人,吸毒人数增长迅速。

  吸毒人群中35岁以下占60%,青少年及学生所占比例增加,年龄最小的吸毒人员不足16岁,相当于还在读高中。

  2013年,株洲各级法院判决涉毒犯罪嫌疑人共563人,其中判10年以上的48人,判无期徒刑的10人,死刑的11人。(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