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虎正在操作大米色选机。罗莎供图袁虎正在操作大米色选机。罗莎供图

  他是国务院表彰的“全国种粮售粮大户”,也是一位“全国劳动模范”,还获得过“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12年度中国创 业明星”等众多荣誉。前不久,2014年度湖南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五创四评”活动评选结果揭晓,他又成为全省首批“学以创业先锋”。可是,每当人们谈起 他的种种荣誉时,他经常憨厚地笑着说:“我只是一个‘农二代’”。

  他就是袁虎,隆平高科新康种粮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长沙龙虎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7年来,袁虎和父老乡亲一起,始终坚持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 经济效益的兼顾与共赢,坚持做用科技武装头脑的新型农民,按照“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超市”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创办生态农业公司,实现了农业的 机械化生产和粮食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作业。

  1 放弃年收入12万元高薪回乡当农民

  “粮食不能堆在那,地更不能荒在那。我要回去!我要改变这种传统的农业!”

  今年30岁的袁虎说,他的第一个梦想与种田一点关系都没有。那是19岁时的梦想:“有辆车可以运运货,多赚点钱帮家里减轻负担,让父母不再那么辛苦。”

  1985年,袁虎出生于望城新康乡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辈祖辈都是农民。拿到高中毕业证后,袁虎没有参加高考,就踏入了社会。2004年,袁虎来到广 州,从搬运工做起,第一个月的工资只有2000多元。很快,长沙人“不怕苦、耐得烦、霸得蛮”的精神赢得了公司老板的肯定,袁虎成为一名跑物流的货车司 机。凭借着吃苦认真开朗的个性,他很快赢得了工友的认可,升任车队队长,管理46台货车,并且还涨了工资,年收入达到了12万元。

  2006年春节前夕,袁虎回家过年时,看到上万斤稻谷堆了满满一屋,父亲整天愁眉不展,为这些稻谷卖不出去而唉声叹气。那几天,袁虎到周围邻居家走访了 一圈,发现大家都在为这个事情发愁,有的村民甚至干脆让田荒着,几年没种了。看到这些,袁虎心里很是烦闷:“这不可能啊,我是跑物流的,在外面湖南大米的 销路可好了。这么好的大米怎么可能没人要呢?”另外,由于当时新康乡还没有自己的大米加工厂,而外来的商贩收购谷子时,又是卡价又是少秤,让种粮农民吃了 不少亏。

  过完年,袁虎回到单位,可父亲和村民们紧锁的眉头、一片片荒芜的良田和堆在家中卖不出去的稻谷,不时出现在袁虎的脑海中。“难道父亲和村民们只能任外来的商贩卡价和少秤,难道我们的粮食真的已经充足到可以抛荒良田的程度了吗?”袁虎在心中一遍一遍地问着自己。

  “不行,这么多人要吃饭,粮食不能堆在那,地更不能荒在那。我要回去!我要改变这种传统的农业!”经过无数次的思想斗争后,袁虎决定回家当农民。

  2007年8月的一天,袁虎突然打电话给父亲,说自己不想打工了,要回家发展农业。当了一辈子农民的父亲,从没想过已经在城市站稳脚跟的儿子居然要回来 当农民,在电话这头当场就急了,“虎子啊,你才22岁,年纪这么轻还可以在外面好好发展,当农民有什么出息!”袁虎耐心地跟父亲解释:回到家乡看到粮食不 好卖,地也没什么人种,年轻人都在外面打工,严重影响了粮食生产。而家乡竟然没有一家像样的大米厂,这让他也看到了商机。自己在外面看中了一套大米加工设 备,做了多年物流现在相当熟悉大米销售渠道,所以想回家开大米加工厂,既能从外地商贩中为农民抢回应得的利益,又有利于农业发展。

  “我本来就是‘农二代’,这么多人要吃饭啊,没人种地,我们的出路在哪里?”袁虎说。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后,他带着自己近30万元积蓄回到家乡。很快, 他投资20万元买了一条大米生产线,开办了新康第一家大米加工厂——湘江大米厂。操作机器、管理厂房、外出跑销售全靠袁虎和家人,虽然十分辛苦,但凭着实 惠的收购价,湘江大米厂颇受周边农民欢迎。

  后来,每当谈起这次选择,袁虎总是特别自豪。他说,祖祖辈辈都是农民,自己根在农村,回家乡干事业才能获得最大的认可和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