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由长沙市教育局等单位主办的中考招生咨询会在贺龙体育中心举行,考生家长在一高中学校的招生展位前咨询。 记者 唐俊 摄(资料图片)

  发展教育文化事业。推行标准化学校建设,新建改建城区中小学10所、公办幼儿园45所,提质改造农村 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10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招生制度和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扩建长沙职院新校区,促进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融合。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 展,鼓励发展民办教育。——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长沙小升初优质初中的微机派位名额将增多;中考录取将进行改革,录取方式更合理;初高中优质教育资源将不断扩充……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之一,新的一年长沙教育会有何新举措?1月21日,本报专访了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4种方式扩充优质资源

  “老 百姓关注的教育公平,是我们需要努力解决的问题。如果优质资源过少,就算再公平,还是有大多数人享受不到好的教育。所以要想尽办法把优质教育这块蛋糕做大 做好,才能惠及更多的人。”卢鸿鸣说,近几年,长沙通过名校“对口支援”、“委托管理”和“捆绑发展”三种模式,使得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资源得以扩充。 今后,还将通过引进外来的公办和民办优质教育资源,充实长沙优质学校。

  今年,望城区的长郡月亮岛实验学校、开福区的周南附属学校都会建成开学,这两所学校都是九年一贯制学校。

  还将推进合格学校建设,主要包括薄弱学校的改造、老城区学校提质改造、新建扩建学校;在岳麓区试点启动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探索建立小学、初中、高中各级各类学校的标准;进一步加大区域内教师、干部的交流力度,通过信息化工程建设,把优质资源覆盖到更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