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女镇长电视相亲台上牵手台下分常德女镇长电视相亲台上牵手台下分

    大龄女镇长电视相亲被“喷”

今年33岁的刘银艳是常德市鼎城区周家店镇分管文教卫妇工作的副镇长。虽然身份是副镇长,但刘银艳毫不掩饰当初一颗恨嫁的心:“2013年时我都31岁了,所有人都在为我的终身大事操心,而且我这个年龄在城市可能好点,但在乡镇里面真的太扎眼了!”

刘银艳湖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她坦言在校园时,曾有过两段恋爱经历,只是最终以分手收场。后来在学业和工作的忙碌中一耽搁,转眼就迈进了“剩女”的行列。虽说这些年,同事朋友也介绍她相亲过几次,但“命中注定的那一个”始终没有出现。

2013年底,刘银艳“咬牙切齿”地在QQ空间里放“狠话”:“2013到2014的转年,我依然一个人;2014到2015,希望有相爱的人一起度过。2014年,希望能华丽转身,希望挂满灿烂的微笑。我的新年希望,老天,你听见了吗?你怜悯了吗?”

这番“恨嫁”宣言一发出,一个师姐打来电话建议她上电视相亲节目《非诚勿扰》试试。

“说这个节目还算真实,影响力也够大。”刘银艳一开始有些顾虑,毕竟公职的身份应该要低调,但她也确实希望通过这个节目改变自己这份“窘迫”。

思索再三,这位来自邵阳市邵东县牛马司镇的农家妹子,决定“泼辣”一回,因为“再不找男朋友,简直会影响工作”。在网上报名后,刘银艳很快就接到了去广州面试的通知。面试回来后她就正式接到了去南京录制节目的邀请。

不过,接下来事情发展却有点出乎她的预料。

2014年1月11日晚,刘银艳站在《非诚勿扰》的舞台上,她拿出一张纸条这样介绍自己:“我 是来自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周家店镇的副镇长刘银艳。周家店镇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吹打乐远近闻名。”她同时大大方方地表示:“在感情中,我愿意做一个 小女人,在他面前我可以尽情撒娇。对于房子、车子我都没什么要求,只求他能给我呵护与温暖。”

这番自我介绍中规中矩并不“逾矩”,却因为刘银艳的一个细节——拿着纸条“像领导讲话”般的表 现而饱受争议。在节目现场,主持人孟非就指出其不好;节目播出后,刘银艳更受到了各种声音的批判。“当时在网络上我被各种人‘喷’,什么故意装领导啊、作 秀啊,还有些讲得更难听。其实这只是编导的安排,为了节目效果让我故意这样做的。”2015年1月16日,刘银艳在接受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采访时还颇有些 无奈地说。

虽说是节目组故意安排,但刘银艳也承认,因为被“喷”,她也有了“话题性”,一下子被观众注意 到了。一开始,刘银艳以沉默作为回应,后来她还是在常德当地的论坛上解释了一番原由,“其他地区的网友怎么吐槽我可以不用理会,但对常德本地民众我觉得我 还是要做一个交代,毕竟我有一个公职的身份在这里”。

“镇长情侣”,台上牵手台下分手

从2014年1月到4月,刘银艳前前后后去了7次南京“守望爱情”,录制了28期节目。期间,她的简单、善良、朴实,曾让不少男生心动,但也被人“狠狠”地拒绝过。

刘银艳回忆,一开始她一直想找个湖南的男嘉宾,节目中也来过几个,但都不太合适。在舞台上站了 近20期的时候,她开始有了点“紧迫感”,这时节目中上来一个男嘉宾,是做电脑工程的,虽然离异过,刘银艳觉得他各方面条件还可以,就为他留了灯。在她看 来,自己未婚的身份不计较他离异,也许有几分成功牵手的机会。但让她没想到的是,这名男嘉宾在最终选择时还是拒绝了她。

“事后的故事才让人大跌眼镜。”刘银艳说,在相亲的舞台上牵手和不牵手都非常正常,但这名男嘉宾在节目后,却把在《非诚勿扰》舞台上拒绝她的故事放在微博上炫耀,还点名@她,更肆意点评其他女嘉宾。刘银艳如今忍不住吐槽:“当时真是眼瞎了,幸亏他没选我。”

经历这样的遭遇,刘银艳对能否在《非诚勿扰》的舞台上真正找到自己的另一半已经没有太大的信 心。她向记者吐露,《非诚勿扰》的舞台很大,灯光又非常的炫目,有时候连男嘉宾具体长什么样都很难看清。虽说节目的编导在上台前会稍微跟她们透露一下上场 男嘉宾的职业、身高和收入,但仅靠上台的那短短几十分钟就准确做出决定是很难的,所以“上台牵手,下台分手”的情况在牵手嘉宾里很常见。

来参加节目的女嘉宾,大都会成为朋友。刘银艳告诉记者,有些女嘉宾在长久地“站台”后,去意已 决,便会事先挑一个基本情况稍微中意的男嘉宾,然后希望其他女嘉宾一起帮他“留灯”,到时在舞台上形成一个多名女嘉宾“争抢”一个男嘉宾的局面,如果这个 男嘉宾恰巧也中意“女嘉宾”的话,那么女嘉宾就能走得“体面而完美”。“大家心领神会,也都乐于帮这个忙。”

在录制第28期节目时,刘银艳已经非常想走了。一个月去两次南京,一次要请2天假,每一次找书记、镇长批假,刘银艳都觉得挺不好意思,“蛮感谢大家的,书记、镇长不仅批假非常爽快,我分管的站、所长也把大部分的事情做好了,让我没有后顾之忧。但是时间越长,我越不安”。

而当天在后台,编导也告诉她,这次有一位男嘉宾和她特别合适,也是一位副镇长,要刘银艳特别留心。

2014年4月19日晚,《非诚勿扰》的录制现场,来自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华溪镇担任挂职副镇长的李硕成为这期节目的第四位男嘉宾。刚过而立之年的李硕在硕士毕业后下到基层,这和刘银艳的经历非常相似。

刘银艳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当时就觉得我们的人生轨迹很相似,除了地域相隔太远外,其他都还基本符合我的要求!”因为惺惺相惜,刘银艳留了灯,在众人的怂恿下,《非诚勿扰》节目史上首对“镇长情侣”成功牵手。

舞台上看似非常完美的一幕,下台后却发生了“剧情大逆转”。“当时走到台下,他就有点沉重地对我说‘这事,要好好商量’。”刘银艳回忆,当时她就与李硕深谈了一次,最终各自离开,再无联系。

“他不愿意放弃云南的工作来湖南,我表示可以去他那里时,他又表示不想我过去,因为他负担不起,压力太大。”刘银艳说,“他很真诚,因为我们都知道,基层干部还是比较清苦的。”

一封6000字的情书

鼓足勇气的寻爱之旅,最终却以“下台分手”收场,这就是刘银艳不怕非议也要上电视寻爱的结局吗?

刘银艳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参加《非诚勿扰》后,每天她都能收到很多求交往的电子邮件,但都没有打动她,直到她收到一封近6000字的邮件。这是一位北京的张先生写来的。

刘银艳细读下来,觉得对方言语间表现得挺真诚实在的。不过,谨慎的刘银艳可不是这么容易被“拿下”,“我说,谁知道你是单身还是已婚啊,得开个未婚证明给我看看”。

没想到,这位1987年出生的小伙子特实在,立马跑去社区开未婚证明,还微信现场直播。刘银艳感觉被“打败”了。

2014年4月20日,刘银艳和云南来的副镇长台下“谈崩”后的第二天,她给了这个北京小伙一个回复:“我说,你来南京,我们见一面吧。”北京小伙二话不说就过来了。

“他很高,有一米九左右,有点胖。第一印象还行吧。”刘银艳这样描述。

让刘银艳真正动心的是这个小她5岁男孩的体贴和细心。“第二天,我们俩去逛了中山陵,回来的车上只有一个空座位,我累了,坐下后,他就一直站在我身边,让我把头靠在他肚子上休息。一直站了两个多小时,后来有空座位了也没坐。我挺感动的。”刘银艳有些羞涩地笑着说。

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个男孩为了刘银艳愿意放弃在小米手机的工作。接到记者的电话采访后,张先生只对记者羞涩说了一句话:“在电视里看到她第一眼,我就认定她是我要找的人。”

2014年5月21日,见面仅一个月的刘银艳和张先生在北京丰台区民政局注册登记,闪婚了。

“他就是太细心,太照顾我了,真的好啰嗦的!”2015年1月,正在坐月子的刘银艳说起近况仍是一如既往的爽朗。

如今回过头看待这段在《非诚勿扰》上的人生经历,刘银艳说,“我觉得这段经历是成功的,起码我得到的结果与出发点是一致的,结婚生子,人生终于走上正轨。”